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产业兴起来 幸福唱出来

2022年09月2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秋节过后,群山环抱的湖北省十堰市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更加忙碌了。一辆辆观光旅游车辆络绎不绝,穿过彩虹路,“全国文明村”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特色产业兴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返乡青年涌起来。”说起项家河村这几年的变化,村书记方必春眉开眼笑。

坚持产业振兴,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今年有40平方米的天麻。”“加入书记领头的养殖合作社,今年我还能卖几头牛,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又到了天麻的开挖季节,59岁的彭家地正在忙着开挖天麻,这茬天麻上市后,能为他增收近万元。彭家地还养了8头牛、2头猪。他所发展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是项家河村“烟、茶、牛”三大产业的一个真实写照。

项家河村以“四带”模式(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大户带动、合作社代管)持续推进全村产业发展。全村种植茶叶1000余亩,养殖秦巴黄牛规模1000头,种植烟叶2300亩,带动传统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其中养羊1500多只、生猪2000多头、养鸡5万多只、椴木香菇木耳5万筒、小作坊大曲酒10吨、黄酒8吨、葡萄采摘园20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4000万元,带动人均增收5千多元。

树文明乡风,提升群众幸福感

前不久,项家河村承办了门古寺镇庆祝“七·一”活动,该村参演的《三个儿媳妇》作品获得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该故事也是项家河村树立文明乡风的真实写照,以前不赡养老人、打牌等歪风邪气逐渐被大家摈弃,换之而来的是“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没事串串门、有事共商量”的文明乡风。

为促进文明乡风,包括村书记在内的2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带头,自上而下,禁止村干部打牌赌博、公款吃喝,老百姓盖房子村干部不能接受请吃……

规矩严起来了,干群关系贴得近了。同时,项家河村开展党员群众积分制度,群众每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做一次好事,都能够领取积分,到年底的时候,可以凭借积分,到指定超市换取粮油等生活用品。每年年底的时候,该村还召开大会,评选好儿媳、好邻居等活动,淳朴乡风在项家河村愈加浓厚。

记住乡愁,提升群众归属感

在葡萄基地,去年返乡回来创业的李瑞华正在向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葡萄的好处。因疫情回家,看到家乡环境美、政策好,李瑞华把眼光投向了家乡。

“以前在北京有发展葡萄产业的经历,联合了4名返乡创业青年,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的葡萄基地已经发展到约200亩,在家也可以把钱赚了。”李瑞华笑着说。“像李瑞华这样返乡创业的青年有10来人,他们看到家乡的发展潜力,愿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能够守住乡愁,照顾家庭。”方必春骄傲地说。在方必春看来,只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好,投资环境优化好,栽好梧桐树,就能引得凤凰来。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乡村振兴之东风,结合实际规划产业布局,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店小二’服务,让他们记住乡愁,为大美项家河添砖加瓦。”方必春说。白天葡萄基地、柿子园、玫瑰基地游客游织;夜晚,在大柳树旁,广场舞随着璀璨霓虹灯光舞动起来,动听的声音,划破寂静的夜空,传向远方。(彭景洋)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