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满眼“廉”花朵朵开

2022年09月2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清风徐来,莲花盛开。深秋时节,湖北十堰市茅箭区大街小巷、乡村山野,处处洋溢着秋之韵,廉之风。乘着九月廉政文化宣教月活动东风,该区清廉文化建设如和风化雨,润物无声,催生朵朵“廉”花次第盛开。

为检验清廉文化建设成果,日前该区组建观摩团深入各乡镇、街办、开发区,对清廉文化重点建设项目集中观摩、拉练。各受检单位纷纷端出拿手“硬菜”,烹调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步入武当路街办秦巴书画院,一幅幅装裱一新的书法作品一字排开,以“为政篇、立德篇、敬民篇、廉洁篇”为主线的作品有序悬挂,长短结合,横竖有致,行、草、楷、隶,笔走龙蛇,颇见功力。“梅香不寒风霜重,树正何惧月影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等清廉作品苍劲浑厚,引人驻足。谁曾想到,这些以警醒世人的书法作品出自现已90高龄的王政文之手。王老是红二代,一生忧国忧民,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以至于在63岁退休时,百姓自发送上条幅:“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足见其在群众中的威望。2009年,酷爱书法的王老决定创办秦巴书画院,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文会友,以人化人。如今,在王老的熏陶下,5岁的小孙女王馨墨也爱上了书法,她的多幅作品在省市清廉文化大赛上获奖,真可谓后继有人。

大川镇围绕农家豆腐,提炼清廉文化,颇有创意。走进大川豆腐坊,一块块洁白方正的豆腐在案台码放有序,刚刚压制定型的成品热气腾腾,清香扑鼻,四周喷绘宣传栏的精妙简介,让人茅塞顿开。据该镇宣传委员介绍,豆腐虽是平常物,但蕴含其中的清廉基因却别有洞天,是不少大儒修心养性的自喻之物。它辗转磨砺融于水,滤渣沉淀炼精华,规整加压铸方正,一素相伴守清白。豆腐,从黄豆到成品的凤凰涅槃中经历了磨砺、沉淀、加压等多种“磨难”,但最终以清清白白之身呈现于世,这正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的精神素养和职业操守。闲暇之余,走进大川豆腐坊,尝一尝豆腐宴,品一品豆腐的清白一生,不免人生顿悟。如今,大川豆腐声名远播,城区多家单位食堂慕名采购,订单不断,生意火爆。大川镇挖掘豆腐文化,打造豆腐文化品牌,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还提升了育人功能,可谓双赢。

走进五堰街办六堰山社区中天广场,一群打扮入时的“俏大姐”正在翩翩起舞,引来小区居民驻足观赏。五堰街办在清廉文化建设推进过程中,做好“通俗”和“接地气”这篇文章,整合辖区文化资源,吸纳先进典型、老党员、文艺爱好者等宣讲人才,组建了一批以“俏大姐”为代表的文艺宣讲队,结合“文化进万家”、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到机关、企业、社区、广场等开展演出,用文艺的力量助力清廉文化建设,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目前,“俏大姐”文艺宣讲队已编排《唱支山歌给党听》《永远跟党走》等9支舞蹈,《党风廉政树新风》《喜迎党的二十大》2个三句半,常态化开展清廉文化宣讲和文化惠民演出129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辖区形成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在茅塔乡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廉文化馆、清廉学堂正在精心布展;在二堰街办百二河片区,清廉文化主题公园正在加紧建设……观摩团一路走来,一路看、一路议、一路评,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相互借鉴,不断升华。下阶段,该区将在创新上动脑筋,在出精品上下功夫,在不断深化中做文章,确保清廉文化建设实现全覆盖,以文化的名义为茅箭建设“首善之区,共富之区”贡献力量。(陈宣霖 杨前进)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