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兴山:烟粮协同发展蹚出农民增收新路子

2022年09月2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秋意渐浓,金叶飘香。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烟叶采烤接近尾声,半斩烟株站立在烟田,田垄间悄然长出了红菜薹,给田野增添了一抹绿色,也将为农民增加收入。

一块烟田,如何既种出好烟,又实现粮食增产,让烟粮协同发展?兴山县不断推进优质烟田保护和利用,走出了一条“烟叶+油菜”“烟叶+菜薹”“烟叶+红薯”的种植新路子,助力烟农增收实现新突破。

兴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坚决落实省局、市局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先行先试,2021年引导全县烟农在烟田种植油菜6000多亩、菜薹6000多亩,取得了初步成功。

烟叶采收后的烟田菜薹生机勃发

“榛子乡是传统的优质烟区,我们推行‘121’模式,每年安排1万亩烟叶、2万亩蔬菜、1万亩粮食,有效解决抢地问题,形成了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局面。”兴山县榛子乡乡长向闯介绍。

​今年来,兴山县烟办、蔬菜合作社、烟草部门在榛子乡联合开展了“三季三优”套种、复种试验,推广种植红菜薹300亩。等下部烟叶采收后,在烟垄上移栽套种红菜薹,11月后再复种白菜薹,次年三四月采收。使烟田一年种植三季,增加了烟农收入,还为烟田提供了绿肥,改善了土壤环境。

在推广红菜薹种植的同时,兴山县抓住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黄金期,探索“烟草+烟农+蔬菜合作社”运作模式,推动榛子烟区建立“烟粮菜多业融合、农旅商多元增收”格局,今年落实烟后复种白菜苔1万亩,亩平收入1500元以上,预计可实现产值1500多万元。

不仅大力推广烟菜套种,还积极探索“烟叶+”种植形式。兴山县南阳镇龙门河村郑克兴说:“通过两年的烟薯套作试种成功,今年我将几十亩烟田全部套种上红薯,烟好,苕也好。”该村21户烟农,实施烟薯套种300亩,效果明显,待红薯收获后,接着复种白菜薹。村支部书记表示,红薯叶可以批发蔬菜食用,红薯可直接销售,也可以做成薯片、薯条,进一步拓展烟农增收渠道。

烟田种出的红薯喜获丰收

兴山烟草分管烟叶负责人李春节表示,“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好烟叶主业稳收,立足烟粮协同发展,探索烟菜轮作、烟薹烟薯套(复)种、烟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为烟农增收,乡村产业振兴走出了一条不寻常之路。”

在充分利用烟田土地资源的同时,兴山县抢抓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的机遇,大力推进和平、板庙两个行业综合体和高华县级综合体建设,地方政府联合烟草部门引导烟农建设特色民居,开办农家乐、民宿等,打造一批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产品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多功能田园综合体,多渠道增加烟农收入。2022年,全县烟农预计可实现多元增收3000万元,户均增收4万多元。

如今,不少农民依靠种植烤烟发家致富,而后从事多种经营,兴山县和平村烟农张海霞笑着说:“随着榛子避暑天堂的名气越来越大,到我们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去年烟叶收入有45万,民宿收入也有12万元。”全乡烟粮协同、多业融合、多元增收,奏响了烟农致富“三部曲”。

今年9月,全省烟叶高质量发展暨收购现场会在兴山县召开。会议指出,兴山县在苦练内功、挖掘亮点中贡献了“兴山智慧”,在巩固烟叶产业基础、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综合体建设方面打造了“兴山样板”,在化解三大难题、推动转型升级上给出了“兴山答案”,值得各烟叶产区学习借鉴。

湖北兴山烟草将紧盯“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烟粮轮作,协同发展”目标,深入实施“烟叶+”生产模式,构建以烟为主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文/图 向家兴、张光宗)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