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抖音电商助力企业运转效率提升

开拓交易渠道 促进供需匹配

本报记者 赵梦阳
2022年09月3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抖音电商基于用户兴趣推荐开拓产品交易渠道,商家可以将优质商品精准推送给有潜在需求的消费者,促进了供需两端的匹配,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养蚕、缫丝、捻线、织造、印染……在抖音电商的直播间里,商家沉浸式展现中国传统丝绸技艺的全流程,让消费者从源头了解丝绸的特性。

由于丝绸制品的价格较高,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辨识难度较大,在购买时常常存在顾虑。商家通过直播活动,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丝绸,打消顾虑。这只是抖音电商系列活动中的一场,借助直播平台,多个丝绸制造企业开展溯源直播专场,将更多优质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近年来,抖音电商通过自播方案、营销活动等多项措施,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帮助商家缩短产品触达消费者的中间链路,提升运转效率。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70家优质工厂加入抖音电商“王牌工厂”项目,开拓新的生产销售模式,实现供应链转型升级。

蹲起、转身、抬肘,古色古香的直播间里,主播老罗正在向消费者展示自家的一款衬衫。这款衬衫在抖音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已超过2000万件。

“衬衫老罗”是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一家服装制造厂。2020年以前,工厂的经营模式以贴牌代工为主,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订单不断缩减,工厂面临不小压力。

2020年底,老罗开始探索以短视频和直播打通产销链条,不断收集消费者的需求,很快找准了目标客户群和品牌定位。“刚开始有一些爆款衬衫,一场直播下来,可能会有上千件的订单,但库存不够,传统的生产方式也跟不上。”老罗说,后来根据电商平台实时传回的销售数据和反馈,工厂柔性安排从面料准备到产品出厂的全链条生产,实现了生产和销售节奏的匹配。

直播电商放大了产品优势,也加强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连接。目前,“衬衫老罗”从分配面料和产线工人,到将服装成品送达消费者,仅仅需要15天,在抖音电商的单月实际成交额近2000万元……

“本地羊绒的品质好,但如果一直做外贸加工,没有太大发展空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旭东说。东黎羊绒拥有完备的产业链条,是多家国际品牌企业的供货商。不过,代工厂的种种劣势,也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尝试开设品牌实体店,但由于无法精准聚焦客户、租金较高等问题,品牌打造之路并不顺利。

之后,企业开设抖音账号“东黎羊绒”,通过不断探索短视频和直播,贴近消费者需求,逐渐打开了销路、打响了品牌。通过抖音电商,2021年东黎羊绒卖出了4万余件羊绒衣物。

“未来我们将以直播电商平台为支点,不断打造品牌,带领工厂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程旭东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30日 08 版)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