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精彩十年· 湖北水利

湖北十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16757平方公里

2022年09月30日11:00 |
小字号

十堰市郧阳区清水河生态清洁小流域.

十堰市郧阳区清水河生态清洁小流域.

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十年来,湖北省立足实际,打好水土流失控增、减量、降级“组合拳”,坚持不懈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以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等水土流失防治区为重点,统筹水利、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抓好具有水土流失治理功能工程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及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十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757.7平方公里。

2021年湖北省水土流失面积为3.11万平方公里,比2011年下降0.58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占比下降到9.34%,水土保持率达到83.28%。水土流失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趋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因地制宜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工程实施区域的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控制入河泥沙及面源污染,加强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积极打造景观优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清洁小流域。

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一百余条,先后打造了蕲春龙泉庵、郧阳清水河、夷陵墩子河、远安鹿苑河等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

制定了《湖北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查审批、监督检查、监理监测等进行了规范。采用遥感监管、“互联网+监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等多种方式,实现对生产建设项目全覆盖监督检查。

湖北省十年来开展监督检查5万多次,下发检查意见近4万份,接受生产建设项目验收近4千个,近4年复核扰动图斑2.5万个。

实施了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优化布局与升级改造,完成投资资金约4600万元,建成了由1个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14个监测分站和42个监测点组成省级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对黄冈石桥铺等35个监测点进行了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开发了湖北省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化平台,初步建成布局合理、设施标准、功能完备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

持续开展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水土保持监管重点监测,及时精准掌握全省水土流失状况及变化情况,连续16年发布《湖北省水土保持公报》,发挥了监测工作在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服务中的支撑作用。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