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精彩十年· 湖北水利

湖北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 完善农田灌排体系

2022年09月30日11:02 |
小字号

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节水灌溉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节水灌溉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湖北抓抢国家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大中型骨干为主、小微为辅,灌排自如的农田灌溉排涝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湖北省已建成大型灌区40处,中型灌区494处。2012年以来,对220处大中型灌区实施改造,累计整治骨干渠道1.08万余公里、改造骨干渠系建筑物1.1万余处。大力开展小农水项目县建设124个,建成塘堰、泵站、水闸等小型农村水利工程160多万处,新增滴管、喷灌、低压管灌等高效节水面积117.4万亩。

农田灌溉保证率由40%左右提高至6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8提高到0.533,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75亿公斤。

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灌区建设管理。注重灌区与美丽乡村、园林城镇建设相结合,引丹灌区创建的“百里生态丹渠”闻名遐迩,三道河灌区的“绿满长渠”引人入胜,潜江市兴隆灌区的城镇景观渠游人如织,漳河水库灌区一碧千里让人流连忘返,东风渠灌区普溪河渡槽如人工天河飞渡于田野之间……一大批农村水利工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同时,深度挖掘历史文化遗产,襄阳长渠(白起渠)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湖北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宜都市幸福渠、巴东县水流坪等一批灌区纳入地方水情教育基地或水利风景区,有效利用灌区资源,讲好灌区故事、传承灌区精神。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