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跟进监督夯实稳粮根基

2022年10月01日12:18 |
小字号

9月28日,位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汪岗镇陈庙河大畈内收割机轰鸣。村民南细兵告诉实地检查的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阳夫华:“今年是少有的干旱年,几个月都没下雨了,多亏把畈口鱼池子填了,陈庙河的水得以抽到田里,你看这片稻子长得多好,要是没有水,可就全都干死了。”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是夯实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7月,湖北省部署开展耕地流出问题专项整治,浠水作为全省产粮大县启动整改行动,浠水县纪委监委迅速校准方向,把耕地流出问题列为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深入推进整治行动,牢牢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

聚焦全县耕地流3820个图斑,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耕地流出整治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一方面督促各乡镇迅速摸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出台整治方案。另一方面,及时跟进了解整治工作动态,督促各地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细化到地块图斑的整改计划,推动逐一整改销号。

紧盯耕地流出面积较大,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等整治难点,建立监督台账,强化监督检查。7月中旬,工作组实地走访陈庙河大畈发现多处耕地被改造成了坑塘水面,严重影响畈内水田灌溉和大型农机具进出,工作组现场约谈该镇镇长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班负责人,督促迅速进行整改,要求在7月下旬完成鱼池填方。同时,及时跟进了解整改进展,确保整改如期建成。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得到该镇与职能部门迅速响应,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卡脖子”地块的整改任务。截至到9月20日,全县整改图斑2515个,涉及到占用沟渠和机耕道的地块已全部整改完成。

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既有地方盲目发展的冲动,也有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的责任。聚焦乡镇政府违规审批和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对乡镇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再监督”和职能部门执法监管的“再检查”,仅一个月就立案查处6人。针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落实耕地保护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下发《履责提醒函》,督促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到位,坚决刹住乱占耕地歪风乱象。

耕地保护是基本国策,但发展也是第一要务,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整治乱耕地流出问题的同时,工作组还深入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调研监督,督促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的划定工作,为地方发展规划“空间蓝图”。截至目前,全县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基本农田“零占用”目标。(宋金化、阳夫华)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