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精彩十年· 湖北水利

湖北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

2022年10月08日09:19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持续实施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完善。

长江、汉江干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主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增加1倍,大中型泵站、灌区全面提档升级,排灌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压实“行政、管理、技术”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度汛安全隐患。

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措施,建成2600多处水文报汛站点,水雨情监测网络覆盖全省;建立75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降雨实时监控、定向预警。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旱情趋势,及时调度水库、湖泊预泄预排、削峰错峰、调水补水,防灾减灾成效显著。成功战胜2016年、2017年、2020年、2021年发生的4次流域性和区域性大洪水,成功应对2012-2014跨年大旱、2019年伏秋连旱,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支撑。

湖北省受季风气候影响,水旱灾害多发重发,在抵御水旱灾害斗争中,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运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6年,发生罕见特大暴雨洪水,汛期降雨量、暴雨强度、超警戒超保证河湖数量均超过1998年,由于多年持续实施堤库加固、泵站升级,主要江河干流、大中小水库均没有出现重大险情,实现了“汛情98+、灾损98-”目标。

2020年,遭遇严重外洪内涝,2019年完成的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投用即发挥奇效,在降雨总量超过1998年和2016年的情况下,湖北因灾损失较1998年和2016年大幅下降;在汛期江河水库频繁出现超警超保超历史水位的严峻形势下,确保了“江河干堤未决一口、大小水库未失一坝、山洪灾害未死一人”。

2022年下半年,湖北持续高温少雨,出现1961年以来最严重气象干旱。湖北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落实“一地一策”“一库一策”,综合运用“蓄、引、提、调、放”等有效措施满足生活生产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