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十年治水兴水管水 湖北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10月11日15:16 |
小字号

治荆楚必先治水。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推动全省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水利要事,湖北水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过去十年,是湖北水利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十年,是补齐补强水利短板速度最快的十年,是防御水旱灾害成效最好的十年,是突出生态环境保护、河湖面貌切实改善的十年,是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的十年,是水利治理能力得到系统性提升的十年,必将在湖北治水、兴水、管水光荣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十年,水利建设进入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湖北水利建设任务最重、建设进度最快、争取投资最多、推进措施最实、建设效果最好,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二期)、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姚家平水利枢纽等18个重大项目先后纳入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和150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16个重大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开展了两轮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2016年大洪水后,用3年时间实施了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建设,共实施项目105个,总投资约300亿元。2020年汛后谋划了疫后重振水利补短板强功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127个项目,总投资1731亿元。

这十年,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完善。长江、汉江干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主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增加1倍,大中型泵站、灌区全面提档升级,排灌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压实“行政、管理、技术”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度汛安全隐患。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措施,建成2600多处水文报汛站点,水雨情监测网络覆盖全省;建立75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降雨实时监控、定向预警。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旱情趋势,及时调度水库、湖泊预泄预排、削峰错峰、调水补水,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这十年,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湖北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提标升级补短板工程。2012年到2015年解决12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到2022年期间全面解决2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巩固提升1247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实现现行标准下省域432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全省已经形成规模集中为主、小型分散补充的农村供水格局,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比例分别达到96%、95%和78%。全省已建成大型灌区40处,中型灌区494处。2012年以来,农田灌溉保证率由40%左右提高至65%以上,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75亿公斤。

这十年,河湖面貌整治一新。构建“1+N”联席会议机制和“总+分”工作平台,3.8万名河湖长、3000多个联系单位纳入河湖长制责任链。率先建立了河湖长制考核评价、履职通报等机制,河湖长挂帅出征、解难补坎,成效明显。连续五年发布省河湖长令,一年一主题,部署碧水保卫战系列行动。创新管护机制、监督办法,引导6.5万余名河湖管护员、保洁员、巡查员战斗在河湖管护一线,实现河湖水体全覆盖、源头末梢全管控。全省已建立河湖志愿者队伍1300余支,培育河湖志愿者10万余人。2019至2020年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5511个,2021年再次排查“四乱”问题538个,溯源排污口11955个,正在组织治理。开展岸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建立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拆除、取缔整改、规范各类岸线利用项目554个,拆除码头143个,拆除河道堤防管理范围内建筑物28.7万平方米,腾退长江岸线42公里,复绿滩岸239万平方米。十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757.7平方公里。2021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为3.11万平方公里,比2011年下降0.58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占比下降到9.34%,水土保持率达到83.28%。

这十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成果显著。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和优化,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由2012年的129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6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2年的115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5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4768提升至2021年的0.533。开展全省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水位控制指标确定工作,明确地下水管理指标,形成《湖北省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技术报告》,为全国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作出了示范。建立全省重点水工程监管名录923个,规范水工程生态流量泄放并加强日常监管。

这十年,水资源调配综合效益逐步显现。配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严格管控汉江中下游用水和清泉沟引调水,加大引江济汉工程补水力度,为汉江中下游用水安全和“一库清水北送”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江汉平原地区联调联动,印发江汉平原水利工程生态调度暂行办法,协调并指导武汉、孝感、荆州、荆门、仙桃、天门、潜江等7个市建立了江汉平原水网地区主要河流水资源保护跨区联动工作机制。联合省生态环境厅试行印发了通顺河、汉北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有力促进了河流水生态保护,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统筹生活、生产水源保障和生态补水需求,加快推进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竹溪县鄂坪调水等工程建设。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