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鄂州:重构产业体系 加快打造“157”产业集群

2022年10月12日09:09 |
小字号

高质量发展,首在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5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湖北鄂州12家企业参展,集体展示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康养)等领域成果。

大健康产业,是鄂州目前主攻的现代服务业之一。2017年以来,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大健康、生活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在鄂州得到突破性发展。截至去年,服务业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50%。

走进葛店中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标准物流仓储库房中,智能化仓储系统运转不停,一辆辆巷道穿梭车紧抱周转箱,在货架轨道上奔跑。

2020年,葛店中部电子商务基地入列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目前,这里已汇聚了唯品会、苏宁云商、当当、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赤湾东方物流等电商企业100余家,电子商务年营收额超400亿元。在全省,葛店与武汉硚口、汉口北成为领跑湖北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三剑客”。

城市发展,产业是支撑。重构产业体系,鄂州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打造“157”产业集群。

2019年4月,葛店开发区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强度最高的新兴产业项目——湖北三安光电项目落地。紧随其后,瑞华光电、芯映光电等项目相继落地、建成投产。

近年来,鄂州光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崛起,已初步形成新型显示、光电子器件、正极材料、智能终端、半导体材料等为代表的光电子信息集群,并呈强势增长势头。2021年,光电子信息业产值突破百亿,同比增长113.5%,增幅居全省前列。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既有企业技改升级同样是“新”。2020年10月,容百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五期项目启建。与前四期相比,五期项目整体工艺有质的飞跃。项目建成投产后,锂电正极材料年产能将由过去的2.3万吨飙升至10万吨。

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过去5年,全市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技改投资300亿元,鄂州电厂三期、鄂钢绿色智慧钢厂等一批10亿级以上重大技改项目投产。(黄朝晖)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