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鄂州:一小时通勤圈加速成型

2022年10月13日08:25 |
小字号

8月12日7时26分,随着C5627次列车准点发出,武汉东站正式开通投用。至此,武汉与包括鄂州在内的都市圈5市实现半小时火车直达。

武鄂之间“双向奔赴”式通勤互动正在变得更加便捷。从光谷未来城华工激光公司总部出发,驾车沿着高新大道过短咀里湖桥,行驶约10公里便到了葛店华工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

“全程不到20分钟。”13年间,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频繁往返光谷、葛店,是武鄂交通一体化发展的有力见证者。

观察城市间的融合深度,交通是一个重要切口,城市间繁忙的人员来往、产业联动催生对通勤和物流的交通需求。

6月29日,高新六路东湖高新段和鄂州段正式贯通;7月1日,未来三路正式通车。特别是后者,连通武汉未来科技城与鄂州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不仅大大缩短红莲湖至光谷的通勤时间,也将加速城际间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对鄂州承接东湖高新区产业外溢、加快产业园建设大有裨益。

轨道交通方面,继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至葛店后,其他线路也在向鄂州延伸的“路上走”。鄂州市发改委介绍,鄂州正积极谋划利用武汉轨道交通13号线通道,将市域铁路从武汉光谷中心城经葛店南站后延伸至鄂州花湖机场。

空中门户方面,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相距不过90公里的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相互呼应,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格局跃然中部地区。

公、铁、水、空立体式交通运输通道在武鄂间连线成网,两地人口、资金、技术密集往来,进而催生出更多新通道的谋划。

今年6月,鄂州发布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至2025年,投资376.35亿元,启动建设项目22个,打通与周边城市市际“瓶颈路”“断头路”,推进区域交通“硬联通”。其中,与武汉对接项目15个,总里程188.434公里,总投资236.19亿元。(黄朝晖)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