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纺织大学:探索“三合一”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2022年10月14日12:4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独立设置课程、设计独特的教学内容、融合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三支队伍等一系列创新做法,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遵循“大思政”教育理念,坚持探索规范思政实践课教学十余年,形成思政实践与专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三合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全面提升了实践育人质量,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该校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率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单独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规范实践流程及考核标准,独特的教学设计,为大学生实践方式方法进行专题理论指导。单独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学部”,加强课程建设,统筹实践协同,组织编撰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导论》。“系统性、全流程的改革创新,全面规范了教学体系,提升了思政实践教学实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丽霞介绍。

“三支育人队伍同向同行,形成实践育人合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朱丽霞说。

据悉,该校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思政研究专项项目、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湖北省高校教学研究项目等教学科研项目支持;思政实践课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政实践课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教学成果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多项。(孙文礼)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