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坚定信心 同心同德 埋头苦干 奋勇前进

2022年10月2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畅谈发展成就,凝聚奋进力量,展望美好未来。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第四场集体采访,山东、河南等14个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各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代表团——

  让沿黄河地区群众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孔祥武

  “几天来,代表们讲发展、议变革、展前景,热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山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山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十年来,山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黄河安澜,保黄河水量,保黄河水干净,保沿黄河地区群众日子好、地方发展好,保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好。

  白玉刚介绍,山东近3年累计投入1300多亿元,建设河道整治、防洪减灾工程,以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关停“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化工园区从近200家压减到84家;沿黄河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明显,60万黄河滩区居民实现搬迁“安居梦”;讲好黄河故事,建设沿黄自驾游文化体验廊道。

  

  河南代表团——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本报记者  孙  振

  “连日来,代表们认真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河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我们非常振奋。”

  据介绍,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首位战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引育并举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

  全省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粮油加工转化率超过80%……周霁表示,河南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政策,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深耕市场和加工两大领域,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等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上更多优质的河南粮。”周霁说。

  

  湖北代表团——

  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

  本报记者  王昊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湖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在接受集体采访时介绍,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优化体制机制,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湖北正由产业大省迈向产业强省,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夯实产业支撑。

  连日来,湖北代表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内容,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展壮大湖北的优势产业。

  湖北已形成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北斗产业等五大优势产业。许正中说:“湖北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目前已确定每个优势产业由一名省级领导挂帅、一个职能部门牵头、一支专家团队服务、一套定制政策支持。”

  

  湖南代表团——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本报记者  杨  迅  申智林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有福气;紧跟中国共产党,世世代代有福享’,来自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的代表道出了当地群众的心声。”湖南代表团发言人,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连日来,代表们热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好报告,从中看到了百年大党的自信自立自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杨浩东表示,“我们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湖南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湖南钢铁、三一重工等领军企业,着力打造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促进“智能制造”,构建起“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广东代表团——

  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

  本报记者  戴林峰

  “连日来,代表们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完全赞成和拥护报告。”广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的历史机遇,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张虎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广东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携手港澳推动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从2017年的10.2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2.6万亿元。

  据介绍,广东省约90%的科研机构、90%的科研人员、90%的研发经费、90%的发明专利申请都来源于企业。2021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超4000亿元、研发人员超120万人,发明专利44万件。

  

  广西代表团——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徐  隽

  “广西代表团完全赞成和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代表们在热烈讨论中,由衷表达了全区253万党员和5700万各族人民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心声。”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抓好落实。”

  广西举全区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据介绍,2021年,广西的经济总量比2012年翻了一番还多。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建设好新时代壮美广西。”孙大光说。

  

  海南代表团——

  加强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

  本报记者  张  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代表们在讨论时感到特别振奋。”海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海南代表团全体代表高度赞同、高度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指引下,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我们将更加自信自强、团结奋进。”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据介绍,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就是争取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海南制订了“三张清单”的工作计划,即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压力测试清单。

  此外,海南将继续聚焦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重庆代表团——

  积极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本报记者  赵  兵  孙龙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鼓舞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们完全赞成、衷心拥护,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重庆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川渝两地的殷切期望。罗蔺说:“成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依,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区域联动走深走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

  近年来,在西部各省份通力合作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目前,省际协商合作全面深化,重庆牵头建立西部12省份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13+2”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地区联动发展。罗蔺表示:“我们将大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四川代表团——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齐志明

  “这几天,代表们认真讨论、踊跃发言,用身边事鲜活地讲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代表们都认为,发生这些可喜的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四川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郑莉介绍,四川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制造强省,全省经济总量过去十年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达到5.38万亿元。如今,创新要素加速汇聚,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四川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两年相继在四川挂牌。

  郑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贵州代表团——

  继续擦亮大数据和大生态名片

  本报记者  戴林峰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尽锐出战、务求精准,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全省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

  “这些年,我们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水平保护、生活高品质提升协同共进。”卢雍政说,在大数据发展方面,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生态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省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代表们讨论热烈,倍感振奋。”卢雍政说,“我们将继续擦亮大数据、大生态两张名片,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云南代表团——

  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

  本报记者  孔祥武

  “云南代表团的代表们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大家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云南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据介绍,“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代表满含热泪听完报告,表示要继续坚定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华坪女高的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党的好女儿”;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高德荣代表来自独龙族,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独龙族群众,如今他们已实现了整族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1.6万元。

  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石玉钢介绍,云南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2021年和2015年相比,脱贫人口的收入大幅增长。云南正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

  

  西藏代表团——

  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本报记者  金正波

  “连日来,代表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报告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大家都坚决拥护、完全赞成。”西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西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奋力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庄严介绍,西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工程等“四大工程”、美丽边疆同心守护行动等“六项行动”,大力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建成了624个边境小康村。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庄严表示,我们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区50%以上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零审批零引进“三高”企业和项目,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保护好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陕西代表团——

  深化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本报记者  程  龙

  “陕西代表团代表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陕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交出优异答卷。”

  王晓说:“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强化创新驱动上下大气力。去年以来,我们以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牵引,围绕23条重点产业链,实施34个重大科技项目,新建105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深化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与此同时,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高标准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建好用好各类综合开放平台。王晓表示:“我们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陕西贡献。”

  

  甘肃代表团——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本报记者  罗珊珊

  甘肃是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区,省内水资源主要分属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近年来,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接受集体采访时,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说:“我们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不断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这几天,代表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一致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张永霞说。十年来,甘肃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甘肃将建机制强保障防返贫、抓发展兴产业促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张永霞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0日 09 版)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