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涨知识 | 为什么武汉防空警报试鸣在这一天

2022年10月24日18:4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国内许多城市都是在9·18拉响防空警报,那么武汉的防空警报试鸣,为什么选择在10月25日进行呢?

武汉市防空警报试鸣的由来

武汉市首次鸣放防空警报是1937年8月20日凌晨5时,次日,武汉遭到了侵华日军飞机的轰炸。苦难战争的持续,让一年以后的1938年10月25日成了武汉市民最难忘的国耻纪念日—武汉沦陷日。

据《武汉市志》记载,从首次拉响警报,到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全市共遭日机空袭72次(汉口31次、武昌32次、汉阳9次),日军投弹3080枚,炸死1651人、伤3147人,炸毁房屋3437栋(汉口554栋、武昌1359栋、汉阳1524栋)。

当时报刊记载的“每遭空袭,血肉横飞,火灾四起,房屋倒塌,多少劳动人民家破人亡,惨不忍睹。”而在市民口中流传着的“有乡的回乡,无乡的借乡,借不到乡的,就只有跳江”,就是大武汉“有城无防”的真实写照。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如今硝烟已经散去,但曾经“有城无防”的耻辱历史我们绝不能忘,人民防空的安全意识我们必不能丢。

每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日”警报声响起的背后,都在提醒武汉市民勿忘历史,警钟长鸣。

2003年初,部分武汉市政协委员提出“在10月25日下午16时拉响警报……并由此形成惯例”的提案,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200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了我市“每年10月25日进行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第二十八条),以警醒广大市民增强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防空警报试鸣的意义

长期的和平环境,使得民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相对淡薄、公众自救互救技能普遍缺乏。但我们须知,人民防空与全体公民的福祉息息相关,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

武汉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并将此与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结合起来,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让公民有效掌握必要的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

人民防空警报信号是指报知敌空袭的警报信号,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

一年一度的防空警报试鸣,主要目的是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保持完好的程度,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强化人民防空意识,熟悉防空警报信号,及时正确地采取防护措施,提高应对战争和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有效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我们要珍爱和平,以更多丰富形式不断加强人防教育、定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为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0月25日武汉市试鸣防空警报的时间和方式

时间:10月25日(周二)下午16时00分至16时30分

具体时间和试鸣方式:

16时整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持续3分钟;

16时15分鸣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持续3分钟;

16时27分鸣放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

武汉电视台第一、第二套节目将同步播放试鸣音响信号。届时,请市民不必惊慌,注意辨别信号,保持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