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网友隔空“投喂”江豚 守护“长江的微笑”

2022年10月2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长江江豚跃出水面。余会功摄

长江江豚跃出水面。余会功摄

人民网武汉10月28日电  长江江豚性格好、长得萌,被称为“微笑天使”,是长江仅存的鲸类动物,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2017年农业农村部组织的第三次科考数据表明,长江江豚仅存1012头,极度濒危。5年后的今天,情况怎么样了?“助力协巡员守护江豚”项目执行负责人钱正义表示:“今年一路看下来,感觉江豚比之前出现得频繁,以前没有的江段也有了。”

长江江豚保护走的是社会化参与之路。2016年“留住长江的微笑”项目,引导、培训渔民转产转业,参照协警、护林员模式,把渔民转为协助巡护员,协助渔政部门打击非法捕捞。

2017年—2020年试点期间,该项目携手社会力量,投入超过3200万元资金,成功探索出一套协助巡护模式。2020年底,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文,在长江流域全面推行协助巡护制度,截至目前已成立522支协巡队,队员人数超过2万人。

“我们有信心保护好长江江豚,绝不会让它走白鱀豚的老路(2007年8月,长江白鱀豚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只要大家携手参与,江豚保护就一定会是个温暖的故事。”项目执行负责人说。(金雨蒙)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