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一颗谷”在湖北的“华丽转身”

2022年11月03日09:57 |
小字号

生产加工

生产加工

稻米壳、米糠作为饲料附加值低,而在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湖北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它却“华丽”转身,经过加工变成了营养丰富的稻米油。近年来,湖北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不断打造稻米油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吃干榨尽每颗稻谷的价值,形成了由一颗谷向一粒米、一滴油、一片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该企业稻米油加工车间里,一粒粒稻谷在去杂、去壳、打磨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米糠,进入一台台先进的炼油设备中,多道工序后,深黄色的初级毛油再经过脱色、脱酸、脱脂等处理后,就变成了营养丰富的稻米油。

生产加工

生产加工

为了变废为宝,该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建设稻米油加工车间,经过多项科技攻关后,成功解决了油糠易酸败等难题,生产出的优质稻米油已进驻省内外商超、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热捧产品。

事实上,不仅是稻米壳、米糠,在这里“一颗谷”全身是宝。

目前,该公司通过对稻米油副产品进行开发利用,已生产出油酸、硬脂酸、黑角、谷维素、阿魏酸等10余种高附加值产品;特别是从稻米油副产品“皂角”中提取的食品级谷维素,具备较高的药用价值。目前,该企业将以食品级谷维素为生产原料,生产药品谷维素片剂,现已进入药品中试阶段,预计2023年可投入生产。

生产加工

生产加工

据悉,坐落于随县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购销、储存、精深加工、进出口贸易、物流配送及生物制药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楚花香品牌先后获得“荆楚好粮油”“中国好粮油”称号,并在2022年第十二届IEOE中国(南京)国际食用油产业博览会金奖。

近年来,湖北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加大资金投入,以发展稻米油为主导产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有力推动了稻米油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年加工20万吨大米、日生产800吨米糠预处理、浸出生产能力和日生产300吨稻米油精炼生产能力,以及5万吨稻米油存储能力。

在做好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同时,依靠科技创新,利用自有资源,由食品生产向药品生产等高精尖产业发展。以稻米油副产品“皂脚”为原料开发的“谷维素”高附加值产品,形成了由“一颗谷”向“一粒米、一滴油、一片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促进了稻谷循环经济的发展。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