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重点推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湖北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4日07:5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1月3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在汉举行。会议总结十一届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十二届省委巡视巡察任务,对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进行集中反馈。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巡察职能定位,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王蒙徽指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健全联动贯通监督工作格局,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后半篇文章”,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统领巡视巡察工作。要准确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职责定位,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着力点放到“两个维护”上。要准确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要准确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巡视巡察工作始终。要准确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制度优势,推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

王蒙徽强调,要以高质量巡视巡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纠治“四风”、选人用人等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督促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的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等。在做好常规巡视巡察基础上,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和机动式巡视巡察,及时发现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形成有效震慑。三要完善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整体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整改督办,完善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机制,深化成果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王蒙徽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巡视巡察机构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强巡视巡察机构队伍,锻造巡视巡察“铁军”。要认真总结十一届省委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健全工作制度体系,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湖北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蒙徽指出,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开展了“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专项巡视,各地各部门要拿出务实举措,切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淅珉主持会议。省领导郭元强、王祺扬、陈新武、王立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黄俊华 王馨)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