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重点推荐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 将于11月5日开幕

2022年11月04日07:55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1月3日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承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召开。大会以“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全球湿地保护合作。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湿地公约》是最早的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之一,致力于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本次是我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

武汉主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湿地考察,以及近20场东道国活动。日内瓦分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区域会议、各国边会、国际湿地展、闭幕式等,中国代表团已经抵达日内瓦,我方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分会场会议。

截至目前,共有1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00名左右代表参会。武汉主会场参会人员约400人,日内瓦分会场参会人员约700人。

大会开幕式定于11月5日下午五点在武汉主会场和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行,届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秘书长等代表将作线上线下致辞。

大会期间,中方将于11月6日下午在武汉召开部级高级别会议,来自各国的代表将线上线下参会,会上发布《武汉宣言》,体现大会主题和大会共识。

大会将审议《湿地公约》2025—2030年战略框架决议,引领公约发展方向。此外,还将在中国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作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三十周年,11月6日上午,将在武汉举办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揭幕仪式,展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湿地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社会搭建关注湿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国际湿地城市将成大会焦点之一。11月10日,《湿地公约》秘书处将向包括我国的安徽合肥、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在内的13个城市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这是城市湿地在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

据悉,2018年,我国黑龙江哈尔滨、海南海口、宁夏银川、湖南常德、江苏常熟、山东东营等首次获此殊荣,再加上此次通过认证的7个城市,我国已有13个国际湿地城市,数量居世界首位。(严芳婷)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