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推出特刊探讨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统转型管理

2022年11月1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 2022年第三期封面 。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 2022年第三期封面 。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聚焦双碳目标,2022年第3期出版了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系统转型管理的特刊。该特刊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红卫教授提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理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学者担任客座主编,主要探讨能源系统的演化路径与未来趋势,研究相关治理和政策问题,为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本期特刊客座主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介绍,特刊共包含14篇文章,相关研究探讨了我国能源系统转型路径,并深入讨论了可再生能源消纳政策、CCS(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发展等方面蕴含的不确定性;能源转型涉及到不同领域,例如能源市场、储能、电动汽车、节能减排等问题,相关研究分析了资源管理、成本、商业模式、政策机制等问题;进一步聚焦于电力系统,相关研究剖析了电力系统转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可能的政策切入点。

周鹏表示,我国以化石能源消费为主,产业结构偏重,主要挑战还在于如何防范化解能源转型存在的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能源转型任重道远,不仅包括能源系统变革,还涉及经济系统、社会系统、政治系统、自然系统等多个方面,不可避免地滋生多维风险,包括能源可持续供应风险、电力系统稳定性风险、新能源产业发展风险、能源分配不均与能源贫困引致的社会风险、能源资源争夺引致的地缘政治风险、能源价格波动引致的经济风险等。针对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周鹏认为,其关键在于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占比问题。

本期特刊的一项亮点研究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启示与不确定性》。文章利用能源系统与碳排放核算模型,探讨了不同情景下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的能源结构演化问题,包含非化石能源替代、电气化与能效提升、CCS、产品与服务需求降低等情景。考虑了多种情景探究转型路径,分析了未来能源系统演化的不确定性及其影响:化石能源供给特别是天然气供应的不确定性、电力系统特别是消纳政策的不确定性、技术发展及应用的不确定性将会对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产生极大影响。

另一亮点是《碳中和愿景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源链平准化成本分析》。新能源汽车的扩散对交通部门的深度脱碳至关重要。新能源汽车能源链的成本是影响其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能源链既存在竞争关系,又可以相互耦合协同,其全生命周期成本存在较大差异。该研究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模型,考虑技术学习效应,以中国为背景,对比了其中三条典型的碳中和能源链的平准化成本。(张沛、薛蒂)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