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灌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筑牢粮食生产根基

2022年11月1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16日电 冬春季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眼下,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主战场,湖北各地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为来年农业生产夯实水利基础。

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项目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大同干渠、花园东、西干渠建设工地车来人往,机械轰鸣,砌石护渠岸、架模做箱涵、钻井架渡槽,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二十一个工区800多人,104台机械正在全力推进。

渠道护坡衬砌混凝土浇筑。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渠道护坡衬砌混凝土浇筑。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在漳河灌区现代化改造施工现场,漳河灌区总干渠尾端1.55公里渠道衬砌施工现场的施工排水、导流围堰和输水管道安装调试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经过紧张筹备和多方协调,为总干渠尾端渠道干地施工创造了便利条件。胡家湾渡槽也进入到一个新的施工高度——拱墩及拱座等下部支撑结构全部完工,即将进入上部支撑结构施工阶段。响水洞渡槽已完成拆除工作,下一步将转入主体工程施工。

胡家湾渡槽贝雷梁吊装和满堂脚手架施工。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胡家湾渡槽贝雷梁吊装和满堂脚手架施工。湖北省水利厅供图

高关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近期工地用工人数从240人增加到300多人,拌合站由原来的2座增加为3座,使渠道运维道路混凝土浇筑由原来的每天完成400米增加到近800米,渠道预制空心板安装由原来的每天完成200米增加到400米,整体施工进度明显加快。

王英灌区对杨林首渠段、黄塘刘高边坡滑坡段、牛鼻潭泄洪闸段、七宫岭段、万秀八节制闸段等多处,以标准化样板进行改造升级,为后续灌区建设提升树立了标杆。

襄阳市引丹灌区工程开工后,参建各方围绕2023年春灌通水目标,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56公里渠道硬化衬砌、总长1771米的8座涵洞改造、总长6370米的9座渡槽拆除重建工程已全面铺开。

宜昌市东风渠灌区、江陵县颜家台灌区、潜江市兴隆灌区、泽口灌区等灌区项目建设的“进度条”也在不断刷新。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北省水利厅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形式,督促指导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

全面启动实施漳河等9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和蕲水灌区新建扩建项目,2021年度项目已于春灌前全部完成,在今年抗旱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累计为灌区灌溉输水19亿方,新增粮食产量6159万公斤,新增节水能力8689万立方米。

目前,2022年度项目正在实施中,完成投资15.1亿元,占投资计划的86%。同时,新谋划储备了麻城市浮桥河等4处新扩建大型灌区项目和112处中型灌区2023-2025年度项目,涉及设计灌溉面积780万亩。(张沛 刘正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灌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筑牢粮食生产根基
  人民网武汉11月16日电 冬春季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眼下,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主战场,湖北各地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为来年农业生产夯实水利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