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 湖北“首针”开打

2022年11月17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17日电 11月17日,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35岁的郭女士与双胞胎女儿先后完成了九价HPV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母女三人也成为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女性接种后的湖北“首针”接种对象。

当天下午3点,郭女士与两个女儿经过现场核验,缴费,接受疫苗注射,整个流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

“这两年,我一直计划接种HPV疫苗,8月底得知九价HPV疫苗扩龄的信息后,就一直盼着能接种这款疫苗。我和两个女儿的年龄都刚好符合要求,今天能一起完成九价HPV疫苗的接种,真是非常开心。”母女三人完成接种在观察期的时候,仍难掩兴奋之情。

8月30日,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的新适应症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9-45岁适龄女性接种。

“扩龄对处于年龄层两端的女性,都是个重大利好消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首席顾问、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主任吴绪峰介绍,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出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则在40-44岁。

近年来,我国首次性行为的年龄段在不断前移,也就是首次性行为年轻化。吴绪峰呼吁和建议女性在第一次性行为之前,即世卫组织推荐的9-14岁接种HPV疫苗,以最大程度地阻断HPV传播,“九价HPV疫苗扩龄,代表着9-14岁女孩的疫苗选择又多了一种,保护力又增加了一层。同时,将最高年龄限扩至45岁,也能让更多的女性能在第二个感染高峰前完成接种。”

九价HPV疫苗扩龄的信息发布后,湖北宫颈癌防治中心的咨询电话就被“打爆了”。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最常见的疑问是:接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后,还能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已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可以在间隔12个月后,继续接种九价HPV疫苗,且接种针次为3针。如果正在接种四价HPV疫苗,暂不推荐中途换用其他种类HPV疫苗。”吴绪峰表示,根据临床数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九价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没有差别,早接种早保护更重要,不推荐已接种过二价或四价的人群继续接种九价。同时,她提醒大家无论接种几价疫苗,都需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5种HPV疫苗,两种国产二价HPV疫苗,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同时,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将在11月增加888个名额的九价HPV摇号预约。(张沛、黄洁莹、王雯倩)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 湖北“首针”开打
  人民网武汉11月17日电 11月17日,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宫颈癌防治中心”,35岁的郭女士与双胞胎女儿先后完成了九价HPV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母女三人也成为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女性接种后的湖北“首针”接种对象。 当天下午3点,郭女士与两个女儿经过现场核验,缴费,接受疫苗注射,整个流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