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咸丰:清廉村居寓廉于景展新颜

2022年11月1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近日,笔者走进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大坪寨院,柏油路环绕院落、两旁树木挺拔俊秀、公共环境整洁优美、清廉墙绘引人驻足,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龙潭司村是清坪镇清廉村居首批试点村,该村用好用活现有红色资源,积极推进“红廉”融合,深入挖掘本村革命历史中的清廉故事,着力打造以红色廉政文化为主的清廉村居品牌,红色文化与清廉文化相互融合为龙潭司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清廉源动力。

据悉,咸丰县纪委监委把基层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做深做实清廉村居建设,围绕村级“三务”、“三重一大”事项、项目建设情况等工作和党员平时表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前哨和探头作用,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扩大“三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倒逼村级权力规范公开运行,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同时,全县209个村(社区)以清廉带动村务、以村务融通清廉,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将群众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大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逐一界定,形成权力运行清单,以科学制度与规范流程,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了村级事务更加透明化、公开化、公平化,有效避免了村级“微腐败”,村级矛盾明显减少,村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

“有公开、有监督,村里事情怎么办、资金怎么用,我们看得明明白白,对村干部的工作更加理解支持。”村民们纷纷点赞。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把崇廉尚廉的思想理念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围绕“一村一品”清廉村居建设思路,画好“施工图”、织好“监督网”、吹好“清廉风”,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让清廉元素浸润人心。(李佶阳、冉家宾)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商贸学院启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17日,湖北商贸学院“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正式启用,该平台全场景全时段模拟证券交易所场景,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产教融合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