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钢七号高炉完成环保提升大修改造 提前点火投产

2022年11月1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钢有限七号高炉环保提升大修改造工程点火投产仪式现场。

武钢有限七号高炉环保提升大修改造工程点火投产仪式现场。

11月16日,完成环保提升大修改造的武钢七号高炉成功点火开炉。

武钢七号高炉于2006年投产,是按照“高产、高效、经济、长寿、节能、环保”的理念设计建造的,高炉总体装备水平曾经处于国内外同级别高炉领先水平,高炉本体设计一代炉龄大于15年。为了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的要求,武钢有限把七号高炉首次大修与环保提升结合起来,经过135个昼夜的紧张施工,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成功投产。

环保提升后的七号高炉全面满足国家超低排放要求,标志着武钢有限向着打造一流高效绿色低碳精品钢铁基地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武钢七号高炉。

武钢七号高炉。

据悉,这次大修采用了多项智慧制造新技术。以铁区操控中心为核心,通过5G无线传输技术,构建七号高炉专家系统和设备状态监测平台,实现高炉状态可视化和对重要设备状态的全面监控;采用自动换钎、自动加泥、冷却壁智能检漏等无人化技术,持续提升劳动效率。

武钢有5座现役高炉。64年前,武钢一号高炉投产标志着“新中国钢铁长子”诞生。2019年,一号高炉永久退役。一号高炉炉长帅照带着共和国历史上这座赫赫有名的“光荣炉”的火种,先后担任四号高炉、五号高炉、六号高炉炉长。这次七号高炉点火,正是帅照送来的火种,寓意着钢铁报国薪火相传。七号高炉点火后,1号铁口第一次出铁用时13个小时,创造了大修开炉第一炉铁水的最快纪录。(图/文 薛蒂、程琳、沈勇生)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武钢七号高炉完成环保提升大修改造 提前点火投产
  武钢有限七号高炉环保提升大修改造工程点火投产仪式现场。 11月16日,完成环保提升大修改造的武钢七号高炉成功点火开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