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企业出题 团队“揭榜比拼”

 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产业现场赛在武汉举行

2022年11月18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武汉)生物产业现场赛现场。周雯摄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武汉)生物产业现场赛现场。周雯摄

“意向与研究健康饮品、食品等加工、科研转化的团队或高校合作,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11月18日,在武汉市硚口区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武汉)生物产业现场赛上,武汉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企业需求,该项目现场有两家高校“揭榜比拼”。本次挑战赛通过“揭榜比拼”方式,现场发布了五项技术需求,14个挑战团队线上线下参加挑战,以积极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据悉,本次赛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出题、揭榜解题”的方式,聚焦湖北省内企业技术需求,以“挑战”与“创新”为主题,加速技术需求对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自6月份赛事启动以来,武汉赛区在湖北省范围内征集生物产业领域需求,共挖掘企业需求118项,组织专家评审需求84项,最终有69项需求在全国范围内发布。

现场赛环节,多家生物产业领域企业发布了“人多潜能干细胞来源的神经前体细胞重建脊髓损伤受损神经环路”“解决超声断层成像技术中全波形反演的周期跳跃问题”“针对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关节运动系统微创手术内植物、手术操作工具及辅助工具”等5项技术需求。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十堰太和医院、华中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奥咨达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4个挑战团队通过“线下项目路演展示+线上连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挑战。

获奖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获奖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经过现场激烈比拼,有5个团队获得优胜奖,9个团队获得优秀奖。据悉,获胜团队除获得相应奖金外,现场赛成功对接的需求方依照省市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给予奖励或补助,签订技术合同并形成产学研合作项目的,优先纳入省市相关科技计划给予支持等。

本次赛事由科学技术部指导,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武汉市硚口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具体承办。

据悉,硚口区是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也是湖北省唯一获批的健康保险创新示范区,拥有同济医院等五家三甲医院,各级医疗机构四百六十五家,各类研究中心、临床中心三十九家,聚集了远大集团等大健康企业两千家,每年产生的医疗技术2000多项,形成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已然成为了生物产业发展的沃土、医疗技术成果转化的高地。(周雯 李放军 詹鸥 许金平)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