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清廉进行时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开出“阳光药方”建设清廉医院

2022年11月1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联合会诊。黄陂区人民医院供图

联合会诊。黄陂区人民医院供图

“5位专家‘围坐’诊疗,中途还及时响应需求增派1位中医专家,这种诊疗体验真是新奇又暖心!最重要的是,强大的诊疗团队能给我们精准的医疗建议,让我们克服了对疾病的忧虑。”在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门诊二楼的多学科综合门诊(MDT)诊室门口,患者罗先生和爱人郑女士结束问诊后连连为“肺部结节MDT门诊”点赞。

近年来,该院坚持以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保障医疗安全为目标,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医疗业务工作相结合,满足疑难杂症患者就诊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全力构建医风清新的行业生态,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增强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黄陂区人民医院不断强化措施,规范化、合理化管理,以“合理用药”保障“廉洁行医”,开出“阳光药方”,建设清廉医院。

专家组团“一站式”解决病患难题

“在这里享受到最专业的诊疗,解开我们夫妇俩的心结,真是太好了。”患者郑女士评价说。

黄陂区人民医院门诊办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方便广大患者就诊,特别是满足疑难杂症患者“少跑路”的就诊需求,医院近日在原有综合MDT门诊的基础上,增设了脑血管防治MDT、睡眠障碍MDT、肺部结节MDT、肺部疑难疾病MDT等四种疾病MDT门诊。采取“1+1+N模式”,即“一个疾病、一个主导科室、多个学科参与”,汇聚各亚专科优秀专家,建立了完善的MDT机制。

“MDT门诊充分考虑诊疗的连续性,多科室协作、多部门配合,为患者提供一体化连续性的高质量医疗服务,真正做到‘患者不动专家动’,避免患者辗转于多个科室,实现复杂疑难急危重症疾病多学科‘一站式’个性化精准治疗。这也是黄陂区人民医院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黄陂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黄陂区人民医院结合医院实际,围绕清廉医院建设目标,努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该院以120急救中心、急诊内科、急诊创伤外科、急诊重症医学科等为平台,建设和完善了医院急诊急救服务体系。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急诊急救体系相继建成,建立了黄陂区内急诊急救网络体系,危急重症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同时借助健联体、急救网络体系,加强与区域内医疗机构联系和市内大医院对接,掌握黄陂区内服务对象需求,定期开展居家健康指导,积极发挥院前、院中、院后急诊急救作用,夯实急诊急救能力,打造12分钟急救圈、5分钟院内急救体系。

全面规范医疗行为 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决策部署,黄陂区人民医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行机制紧密结合,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为强化医学装备、医用耗材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医院全面梳理工作环节,优化再造流程,修订完善制度,从规范采购、高效服务、监管质控等环节切入,全面规范医学装备、医用耗材管理,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为从源头治理大处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各类不规范的医疗行为,切实保障患者的利益,医院陆续建设医疗行为智能监管系统、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前置审方系统、合理用药系统等,医生在电脑上开处方、开医嘱时,针对疑似行为,强制弹出提示窗口,提醒医生更正,职能部门也可实时介入,加强监管。

结合医保部门DRGs付费改革,院内配套建设DRGs管理系统、临床路径和单病种管理系统,在确保患者接受规范诊疗的同时,也降低了就医成本和住院天数。

推行阳光用药 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在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医药销售、用药、管药环节,黄陂区人民医院也下大力气整治,有效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行业不正之风。

该院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医药购销行为,以阳光采购为抓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重新修订并细化了药品的采购、遴选、引进和淘汰制度,严格按规定在湖北省集中招标平台采购药品,严禁无计划采购,严格执行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措施。

药品使用是医院廉洁风险的“事故高发地”,医院为此大力推进阳光用药,对重点药品和使用医生实行双重监控并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强化“双十排名”,药学部每月对抗菌药物、中成药注射液、重点监控等药品实施动态监测,每个月对使用量最大的10种药品品种和开具这10种药品处方量最大的前10名医生,分别进行统计排名和公示。开展不合理用药检查整治行动,对于销量异常增长的药品,进行重点监控、专项点评,针对不合理用药的品种进行限量管控。

医院还不断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推进阳光管药,建立和完善药品质量监控体系,每月开展药品质量安全自查,定期召开药品质控会,建立“临床备用药品质量与安全”微信群,每月对临床科室药品质量安全检查情况进行反馈并督导整改,同时加强毒麻精放药品管理的指导。

医院还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促进药品规范化、精细化管理。2021年8月,医院正式上线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成为黄陂首家启用该系统的医院,实现了“智能审核+药师复核”智慧处方前置审核模式,以“跨科室、跨时段、跨处方、跨药品”的多维度处方审核形式,做到问题处方及时干预、拦截,从源头上降低用药错误的发生,有效地将用药风险拦截在处方形成之前,为患者安全用药新添一道坚实”防护门”,有效减少了用药安全隐患,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合理规范用药是医务人员廉洁从医的底线,黄陂区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完善合理用药常态化监测机制,创新用药管控模式,在保障医疗质量的同时,确保阳光用药、合理用药、廉洁用药,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守护医务人员“医路安全”,共建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郭婷婷、丁群、王燕)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