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为41个亿元项目授信27.73亿元 秭归引金融“活水”赋能重大项目

2022年11月18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湖北省秭归县脐橙产业综合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只见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施工。2024年底,一个集仓储配送、分拣加工、集散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中心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项目能如期‘上马’,多亏了及时到位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秭归县楚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鲁平说,项目投资额超7亿元,前期,1.4亿元的资本金让企业感到压力重重。

8月5日,农发行秭归县支行通过重大项目白名单对接企业,通过政策性金融工具,不到一周,7000万元的资本金全额注入,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该支行副行长陈竹介绍,企业融资一般要求资本金比例为20%,才能筹集到剩余80%的投资。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企业自筹较困难。

此次,该支行注入给物流中心项目10%的资本金,成为宜昌市首例落地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帮助项目撬动5.6亿元融资。

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

“我们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做到一项一策。”秭归县金融办负责人卢琼介绍,今年以来,秭归精准谋划和储备重点项目,与各主管部门动态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引导金融机构对接服务,主动向上争取专项大额资金和优惠利率,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同时抢抓政策性金融工具政策机遇,全力支持重点项目落地、投产、达产。

民生项目是秭归聚焦的重点领域之一。眼下,群山环抱之中的白家河水库主体大坝已封顶。

民生工程融资、担保难。面对这一问题,农行秭归支行组成行领导挂帅的服务团队,与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现场联合办公小组,第一时间为项目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我们帮助建设方通过其母公司进行保证担保,协助收集资料,对接省行,项目融资得到优先审批。”该行行长李卫星介绍,通过“绿色通道”,仅10天,贷款就到位。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泄滩乡8000余居民生活及8200亩夏橙灌溉的用水问题。

不仅如此,围绕16大重点领域,秭归一边分行业组织项目申报培训会,一边向省市部门汇报争取。

最终,9个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和制造业中长期项目被纳入省级重点项目“总盘子”,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秭归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自县金融办数据,截至11月,金融机构为4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授信达27.73亿元。(周华山 邹媛)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