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浠水:专项监督排“隐患”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11月18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以前学校附近有很多流动小吃摊,食品质量令人担忧。现在,小吃摊都不见了,我们也放心了。”11月16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学校周边走访时,一位家长用亲身经历诉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的变化。

一位潘姓学生家长的类似情形同样折射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所取得的成效,“我的孩子现在在学校吃得安心舒心,放假在家也能放心大胆地点外卖了。”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是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根据省、市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部署,浠水县纪委监委紧盯民生重点领域,扎实履行“再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联合城管、教育、公安、卫健、商务、经信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及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8月初,该派出纪检监察组接到黄冈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反馈该县13个单位(市场主体)关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后,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反馈的问题安排部署开展“回头看”专项排查工作,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该派出纪检监察组将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杜绝失责失职行为发生。

“回头看”工作期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一反三,组成五个督查组深入全县各个乡镇检查督办食品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各乡镇(区、处)属地管理责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共排查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8处,已全部责令整改到位。

“问责,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该局散花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在接受该派出纪检监察组谈话提醒后,组建3个检查组进一步加大对辖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巡查力度,建立并完善“守查保”隐患台账和食品经营户台账。目前已立案2起,另发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线索1条,正在排查中。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处理处分14人,其中立案审查2人。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将继续紧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督促相关部门强化监管责任,压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浠水县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筑牢食品安全底线防线,全力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游海林  曾奇勋)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商贸学院启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17日,湖北商贸学院“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正式启用,该平台全场景全时段模拟证券交易所场景,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产教融合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