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恩施:做好“家”文章  筑牢“廉”防线

2022年11月1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系统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持续做好“家”文章,筑牢“廉”防线。

“点”上突破,示范点上清风来

“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开堂倚水曲间锄明月种梅,闭门伏案夜静破灯光咏诗。”在恩施市清廉家风教育实践基地龙凤镇尹家大院,一批又一批市内外党员干部和游客被尹氏清廉家风感召着。

该市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清廉家风实践教育基地尹家大院

在尹氏家谱、家训、家规前,大家详细了解尹克墨中进士、严法治、重教化、铺路桥、善桑梓,尹氏数十代族人读书向善、求学上进,“一门双进士,父子两翰林,还有42举人”的传世佳话,沉浸式体验尹氏族人代际传续的忠孝、清廉家风。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从尹氏家风家训中汲取正能量,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做到恪尽职守、廉洁修身……”该市党员干部在参观尹家大院后纷纷表示。

“‘尹家大院’是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打造的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之一。”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有形”的示范点建设,提炼内涵、挖掘深度,讲好“有神”的本土家风故事,以优良家风,带淳朴民风,促文明乡风。

同时,该市利用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打造出三岔镇莲花池村“嗯嘎孃”驿站、小渡船中学、高旗实验小学等一大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传承文明、弘扬美德,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家庭建设良好家风、弘扬新风正气。

“线”上推进,廉味活动润人心

“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写信、盼信是一种充满想象的美好……今天,让我们放下手机拿起笔,重拾见字如面、纸短情长,为‘家’书写一份爱,为爱留存‘家’记忆……”该市“红色七月·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 篇篇家书传真情,句句心语暖人心。自最美家书征集令发出以后,信件从各地纷至沓来。”近日,该市揭晓了“最美家书”征文评选结果,经过评审组耐心细致地综合评审,最终10封家书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家书”称号。同时,该市妇联开设专栏进行展播,让富于廉味的最美家书滋润人心。

该市高旗实验小学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小手牵大手 树清廉家风”活动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有趣’的主题教育活动。”该市教育局责人表示,利用每年重大传统节日、纪念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 树清廉家风”“亲子阅读”“体验劳动 传承节约”等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家校融合”,宣传中华传统家风家训文化,讲述清廉家风家训故事,传播清廉家教理念。

“突出‘有势’开展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全市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开展“硒都榜样”评选,征集廉政书画作品,赠送廉洁家风图书,打造清廉家风微景观……全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独具特色的廉味活动,获得广泛好评。

“面”上推广,融合转化显成效

“希望您常怀‘淡泊心’,珍惜当下、简约生活、勤俭持家;当好‘廉内助’,教育引导子女亲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敲‘警示钟’,协助我们监督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发出《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筑牢家庭“护廉网”。

“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该市注重融合贯通、统筹调度,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多领域拓展延伸,促进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文化等载体融合共建,共筑全社会廉洁防线。

该市党员干部和家属参观鄂西特委旧址

据统计,自清廉家庭建设启动以来,该市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4000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02场次,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76场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829份,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106场次,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个、省级“最美家庭”4个。

“清廉家庭建设成效初显,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弘扬优良家风,发挥好清廉家庭建设的正面引领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家庭成为温馨港湾和动力源泉。(图/文 杨绍虹、蔡燕)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