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 发动群众构建共防共治共享工作体系

2022年11月21日08:28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1月20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蒙徽到武汉市江夏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王蒙徽来到凤凰社区三和光谷道小区,与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居民代表座谈交流,了解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对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认识、小区防控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发言。社区工作者代表表示,二十条措施不是放松,而是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小区业委会的代表说,我们理解,实行二十条措施,就是通过科学精准防控,让居民更安全、生活更便利。小区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每个人都希望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愿意为疫情防控出把力。居民代表郭大爷说,老年人抵抗力弱,对疫情防控更关注,大家愿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参与到小区防控中来。志愿者代表反映,只要按照操作规范执行,小区可以由志愿者做核酸采样,更加方便居民。下沉干部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把政策宣传解读到位,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增强防护意识,从自己做起、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起。王蒙徽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要求省、市、区有关方面认真研究,拿出更科学更精准的防控措施和办法。

王蒙徽强调,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做好新形势下的常态化防控,责任重大。要不断总结、完善、优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构建共防共治共享的工作体系。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征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的机制,使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加便民。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志愿者、下沉干部、老党员等不同群体充分动员起来,发挥各自优势特点,常态化参与社区防控、社区治理,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工作统筹,整合资源力量,把常态化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更好服务居民群众。

王蒙徽要求,省、市、区以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社区。要深入推动专业防控与群防群控相结合,加大社区干部、志愿者培训力度,支持社区发动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要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社区制度,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省领导郭元强、陈新武参加调研。(黄俊华、王馨)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