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刊文: 碳中和愿景下纯电动汽车能源链最具成本效益

2022年11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30日电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科研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发表论文,分析面向碳中和的不同汽车能源链的平准化成本。通过对比,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目前纯电动汽车的能源链最具成本效益。

交通运输领域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二大来源,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在中国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这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构成了相当大的挑战。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脱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团队构建了一个包含新能源汽车不同能源链的系统框架,这些能源链由发电和输电技术、氢气生产和运输技术、燃料生产和燃料运输技术等组成。该研究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模型,考虑技术学习效应,以中国为背景,对比了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碳中和能源链的平准化成本。

科研团队成员之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介绍,经过对比发现,从“井到轮”(或“源到端”)视角,如果不考虑极端环境等特殊场景,纯电动汽车的能源链是三条代表性能源链中最具成本效益的,建议政策制定者鼓励建立支持纯电动汽车的能源基础设施,以促进纯电动汽车的推广。目前,以氢为能源的燃料电池汽车的能源链的“井到轮”平准化成本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是不经济的。然而,氢可以用来储存可再生能源发电高峰期过剩的电力,且基于电解水的制氢技术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低成本制氢技术、大规模氢气储运技术、高效氢气利用技术是未来氢产业发展需要重点研发的方向。

“在私家车领域,纯电动汽车将是主流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极端环境和重卡等应用上有着自己的优势。”马铁驹表示。

总体来说,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使用清洁燃料的内燃机汽车的能源链相互竞争,但它们也可以相互协同。这些能源链之间的协调可以平衡电网的负荷。

马铁驹认为,新技术及其配套基础设施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成熟和被广泛采用,在不同需求和不同气候下,这三种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有各自不同的优缺点。出于这些考虑,建议政策制定者关注不同新能源能源链,而非倾向于单一能源链的发展。(张沛、薛蒂)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