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利川:深挖廉洁元素 激活清廉文化“一池春水”

2022年12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2月8日,湖北省恩施州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入选名单公示,利川市选送的曲艺作品《清廉颂》入选。

《清廉颂》是根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小曲》而创编,通过创新传承本土小调,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带动全社会形成以清廉为美、以清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今年以来,利川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炼利川廉洁文化内涵和特质,充分发挥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作用,创作《孟冬寒气至,清白正己身》《坝漆清如明镜,初心亘古不变》《茶中至味,廉韵悠长》等17部面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廉洁文化精品,将廉洁文化用看得到、摸得着、听得懂的方式直观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全力打造“清廉利川”廉洁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着力构筑一批富含清廉韵味、本地特色明显的廉洁教育阵地,在清江河畔建立“30分钟廉洁文化圈”,先后打造利川市清廉文化展厅、蓝天幼教家风馆、清廉学校利川一中、清廉医院利川民族中医院、清廉机关利川市税务局、清廉村居东城街道办事处白鹊山等15处清廉阵地场馆,“沉浸式”体验让党员干部眼前常现廉景、心中常怀廉心,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教育,感受廉政氛围。

“要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12月12日,该市妇联推出《清廉传家风,巾帼爱利川》第四期栏目,讲述信念老人施星灿的家风故事。

为厚植廉洁从政、克己奉公文化土壤,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文旅局等部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成了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打出了“线上线下相呼应”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批“接地气”“有活力”的廉洁文化优秀作品,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利川市清廉机关建设书画作品线上展”,展示原创书法、美术作品50余幅;联合市妇联推出《清廉传家风,巾帼爱利川》系列微视频,联合市文旅局创作《扣子》《贺龙的脚印》《扬帆再起航》《送礼》等文艺作品,开展送戏下乡25批次,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我们将继续把廉洁文化品牌融入职工群众工作之中,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润物无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覃义)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省前11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
  12月15日,全省动力电池产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暨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荆门召开。会上获悉,我省前11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继续位居全国12个工业大省前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