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宣恩:多措“廉”动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2022年12月1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湖北省宣恩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文化浸润、正向激励、反面提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家教建设,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阵地建设“育家风”。近年来,宣恩县立足本地文化资源,以传承为本,创新为源,深挖当地传统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因子,用活阵地资源,为廉洁家风建设提供文化滋养。晓关侗族乡依托杨氏和张氏两个家族300余年的古家训,“四合天井”的古侗寨建筑群,打造野椒园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长潭河侗族乡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深挖本地家风故事,打造以兴隆村富光平院子为主的清廉家风示范点。椿木营乡将家风文化融进“美丽庭院”建设中,建成干竹坪村家风长廊,扮靓诗意乡村。沙道沟镇打造“酉水清风大讲堂”平台,开展传家风、育美德系列活动。串点成线,不断点亮廉洁文化新地标。截至目前,全县各处廉洁家风教育基地累计吸引了恩施州内外10万人次参观学习,为形成新时代“廉洁家风”提供了丰厚滋养。

教育引领“倡廉风” 。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县将家风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发“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通过开展“讲家风”文明实践、“家庭教育论坛”“传家风 立家训 育新人”道德讲堂、“廉洁文明家风故事”征文等一系列活动,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的“前厅后院”,让崇廉尚洁观念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中。同时,该县将“清正廉洁”类家庭纳入2022年度出彩家庭评选类别,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廉洁文化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同步推进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等单元建设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廉洁、齐家,推动清廉家庭建设走深走实走活。

制度规范“正作风”。连日来,宣恩县纪委监委分层级开展家访活动,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情况,合力筑构防腐拒变的家庭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前移廉洁教育关,建立健全廉洁家访制度,把严管厚爱做到“家”,由领导班子、部室组负责人逐级进行家访。通过面对面、拉家常、敞心扉等方式,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及家庭生活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帮助排忧解难,引导家属树立清廉家风,当好“廉内助”。同时,该县积极整合纪检系统、组织、宣传、党校等多部门力量,将廉洁家风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搭建“同上一节廉政课”活动平台,将相关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存在的家风问题作为警示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廉洁家风教育。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我们将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不断健全教育引导与监督惩处双管齐下的机制体制,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良好的家风促进政风、民风的转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琳)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省前11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
  12月15日,全省动力电池产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暨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荆门召开。会上获悉,我省前11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继续位居全国12个工业大省前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