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线上线下一体化诊疗应对感染高峰

2022年12月2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当前,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叠加冬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峰期,发热患者迅速激增。近日,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该院适时优化诊疗流程和区域布局,通过加强预检分诊、调整接诊空间、分诊不同人群,对来院的发热患者实现“分诊、分区、分类”施治,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合理分流有序引导,形成“轻症不出户、门诊不扎堆、重点人群有保障”的良好就医环境,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与满意度。

互联网医院全天候服务 患者足不出户问诊就医

为方便居家治疗的市民群众能够及时问诊,降低医院聚集交叉感染风险,12月1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就开辟了“网上发热门诊”,在原有科室的基础上上线“呼吸道病毒感染专病网络门诊”,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免费网络问诊服务,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科学居家治疗及用药建议。

同时,互联网医院的中医科门诊推出时疫防治方,可线上诊疗、开药、代煎中药,物流配送到家。该院互联网医院每天接诊近千人次。

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推广应用,发热患者足不出户获得诊疗,来院扎堆就诊的轻症患者大大减少,进一步减轻了医院门诊压力。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外不再“排长龙”,患者有序候诊。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外不再“排长龙”,患者有序候诊。

“扩容提效”合理分流 候诊时间大幅缩短

针对发热门诊的诊疗需求比较突出、增长比较迅速的情况,武汉市中心医院迅速应对,着力优化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多措并举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供给,积极解决发热患者就医难题。

“您好,您目前有哪些不适,可以先量一下体温!”“您好,如果仅需要开药,请前往简易门诊。”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门诊外的候诊区,导诊护士不时来回询问,耐心指引,为患者答疑解惑。预检分诊区,患者按需分流至不同诊区就诊,诊疗结束后,引导有序离院。

近两周,不少市民发现该院发热门诊外“大排长龙”的景象早已消失,患者平均候诊时间也大大缩减,从最初高峰时间的3-4个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据介绍,12月以来,医院不遗余力统一调配人力,调集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增强发热门诊力量,加开诊室,进一步扩容发热患者接诊空间,提高接诊能力,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接力值守,全天候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此外,考虑到不少轻症患者的开药需求,医院设置了简易发热门诊,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分流就诊人群,减少等候时间,避免在诊区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不久前,该院设置了简易发热门诊、特需门诊,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不久前,该院设置了简易发热门诊、特需门诊,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开辟孕产妇特需门诊 护佑重点人群健康

疫情之下,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牵动人心。武汉市中心医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对老年人、孕产妇等群体的医疗保障。其中,为方便发热孕产妇就诊,在发热门诊设置了特需门诊,优先安排诊疗,发现紧急情况,经急诊开辟孕产妇快速救治绿色通道,确保母婴安全。

“医生,我怀孕32周,这两天发烧了,有点不舒服,可以吃药吗?”一周前,刘女士在导诊护士指引下,优先在特需门诊就诊,医生为刘女士看诊开药,还指导了孕期用药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近段时间,特需门诊接诊了不少孕产妇,主要咨询患病期间用药事宜。发热门诊还配备了妇产科医生,遇到相关诊疗问题,发热门诊医生和妇产科医生联合诊治,为孕产妇提供安全有效的规范化诊疗服务。

作为首诊科室,发热门诊也成为识别重症的“哨点”。两天前,一位67岁的爹爹就诊时,体温达38.5℃,一查血氧饱和度仅76%,医生询问其发现患有慢阻肺,CT检查提示有肺部感染,紧急联系专科会诊,后收入院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据介绍,针对有基础病的老人,该院发热门诊加强诊断识别,早期发现潜在的重症患者,医院积极展开救治,守护患者生命安全。(图/文 李蓓)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非遗里的清廉——堂戏传清音
  建始堂戏是人们在婚庆或劳动闲暇时的民间娱乐活动,属于流传于建始地区具有上千年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近年来,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在一些老艺人的组织带动下,古老的堂戏又重新兴起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