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非遗里的清廉——堂戏传清音

2022年12月2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建始堂戏是人们在婚庆或劳动闲暇时的民间娱乐活动,属于流传于建始地区具有上千年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近年来,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在一些老艺人的组织带动下,古老的堂戏又重新兴起了。

抑恶扬善,以正示人。建始堂戏表演地点一般在农家堂屋,剧目有传统的古装戏,以歌颂忠臣良将、伸张大义灭亲为主要内容,现在也有民间艺人自编自演的现代生活戏,以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主要内容。

竹本无声,器而有音。用于建始堂戏演奏的乐器以锣、鼓、竹板、二胡、京胡、扬琴等传统乐器为主,乐器按照各自使用的物质材料分为八种类别,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称为八音。当乐器被奏响的一刹那间,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在空气中流动的是生命、是感情、是生活、是人生,那份说不出、道不明的共振,就是音乐之美。

兼容并蓄,乃至大成。建始堂戏的表演形式以说、唱、走、跳为主,说是为了故事情节的推进,唱是为了感情的抒发,走是为了区别生、旦、丑三角,跳是必要的舞蹈动作。堂戏的唱腔都是从其他戏剧中借鉴而来,以当地流行的灯戏腔为主,部分吸收了南戏和川剧等声腔,揉合了当地土家花鼓调、薅草锣鼓等民间曲调,以至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堂戏。(李淦 谭玉凤)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