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阳康”后怎么调理身体?武汉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注意四个问题

2022年12月29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2月29日电 近期,不少新冠感染者经过居家治疗后逐渐康复。经历病痛后,大家最想做的,就是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阳康”之后到底应该怎么调理身体?武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黄金元解读新冠病毒感染后,还要注意什么。

黄金元介绍说,感染新冠之后,人体的整个抵抗力、免疫力是下降的。要从四个方面注意:一是起居生活起居,二是饮食,三是运动,第四个方面是情志。

饮食方面一要注意加强营养。人是铁,饭是钢,吃很关键。这个时候人体的脾胃功能有所下降,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吃容易消化,而且富有营养的食物,另外还要符合冬季的特点。春夏养阳,冬季养阴,黄帝内经说的“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注解:“无扰乎阳”是指冬三月阳气已经在闭藏了,不要再去打扰它。】不要扰乎阳气,然后避寒就温,就是吃的东西穿的衣服都要暖和一点。第二是不要太燥,吃温暖的食物,但是不要太辛辣,温润的比较好一点。西医说要多补充电解质和蛋白质,也和这个观点差不多。在起居方面,中医讲冬季要早卧晚起,睡眠要保持充足,冬季本来就是夜晚长白天短,所以这个时候要跟自然季节相适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不要受寒。黄金元说,很多人感染了新冠之后,自觉体力变差,需要有一个调养的过程。不能说完全不运动,但不主张比较多汗的运动。可以在室内做缓和一点的运动,如疏通经络的八段锦、五禽戏等。天气好了之后,出去走一走可以,大风大雪大雾的时候就不建议外出。

另外,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调理情志,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有一种压抑感。不要过度考虑这些问题,把它当做一个慢性病来调养就可以了,没必要恐惧。应该保持平常心态,顺应正常的生活轨迹就行了。保持平常的心态非常关键。黄金元表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如果觉得自己感染后虚弱了,中医调养上有一些小妙招。可以服用一些调理脾胃、固护阳气的膏方。有条件的话,也做一做艾灸和经络穴位推拿。

如何避免阳过之后再次感染?黄金元表示,注意增强体质增强自身的抵抗力,营养好,休息好,就不容易再感染。(郭婷婷)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