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中国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开创者秦礼同志在汉逝世

2023年01月02日08:1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秦礼同志生前照片。

秦礼同志生前照片。

从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优秀的共产党员,新中国电力事业的开创者、执行者、推动者,原能源部武汉高压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党委书记秦礼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日5时30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逝世,享年96岁。

秦礼同志1926年10月12日生于山西省吕梁临县贫苦农家,1938年10月参加八路军,194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2月离休,时任能源部武汉高压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党委书记。2015年6月,按中组部规定享受部长级医疗待遇。

1946年,秦礼同志在东北。

1946年,秦礼同志在东北。

新中国成立前,秦礼同志从1938年10月参加革命开始,一直是贺龙领导下的八路军120师的抗日战士,先后在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从事通信、宣传等工作,参加了延安保卫战。1946年3月,奉调赴东北,经过6个月的长途跋涉,途径山西、河北、山东、朝鲜、吉林,到达哈尔滨,先后在东北军区骑兵旅政治部、东北野战军后勤部兵工厂工作。1949年3月,随第四野战军南下郑州、武汉、长沙,以解放军全权代表身份接管湖南湘煤电厂、长沙电厂等大型骨干企业。

1951年,在湖南湘煤电厂主持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秦礼同志于1953年9月转业到电力系统任职,先后担任湘中电业局党委书记、武汉供电中心主任、中南电业管理局生产技术处处长,出任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重点骨干工业项目——湖北青山热电厂首任厂长;1963年任湖北省电力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1972年任湖北省电力局副局长兼湖北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1974年初,受电力部委托,负责组建当时中国最大的电力科研机构——电力部武汉高压研究院,出任党委书记,直至1988年12月离休,之后出任华中电力企业协会副会长。

1956年,和专家一起在青山热电厂。

1956年,和专家一起在青山热电厂。

秦礼同志1989年被国家能源部列入“新中国电力突出贡献者”辞典人物志。获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荣誉奖章,获抗战胜利50周年、60周年、70周年荣誉奖章,应邀参加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

秦礼同志12岁在私塾先生抗战思想启蒙下,毅然投身革命参加八路军,从此背井离乡,在革命大熔炉里刻苦学习和实践、不断磨练意志,做任何工作都冲在前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深得部队赏识和战友认可。在奉命接管湖南重要发电厂后,带领和团结电厂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与湖南土匪和特务进行了坚决斗争,取得了剿匪工作的全面胜利。他的两位警卫员在保卫电厂的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他省吃俭用,一直供养他们的3位子女读书、上大学直至参加工作。

2021年6月,秦礼同志光荣在党80年。

2021年6月,秦礼同志光荣在党80年。

秦礼同志长期在电力系统的各专业机构岗位上担任领导工作,善于团结群众和科技人员,关心群众生活,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困难群众家庭,帮助职工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他不仅在工作中经常开创新局面,更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湖北青山热电厂工作期间,在自然环境及其恶劣的情况下,长期和建设者一起风餐露宿在工地,克服重重艰难困苦,积极配合协调苏联专家和本土技术人员工作和生活双融洽,提前完成建设工期,进入发电生产阶段,为确保华中重镇武汉市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生产用电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创建中国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研究基地的过程中,秦礼同志以前瞻的眼光,走遍中南七省,召集全国电力行业专业人才聚集武汉,群策群力,倡导“边建设、边研究、边规划”的工作方针,克服资金、人才、生活条件不足的困难,通过四年努力,于1979年组织完成高水平的科研课题报告,提出了至今仍领先于世界的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和实施方案,为中国的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和项目领跑世界,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创造了当时电力系统的奇迹,受到工程技术人员和电力职工的普遍尊敬。

秦礼同志在武汉高压研究所。

秦礼同志在武汉高压研究所。

2020年9月,挥毫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2020年9月,挥毫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凡是认识秦礼同志或与他共过事的人,无不钦佩他的品德和修养,钦佩他善于团结各级同事共谋大局,公而忘私的作风,严于律己和律家属子女的家风。离休后,他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身体力行,为电力知识在全社会的普及,推动电力职工在职学习培训,传授管理经验,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

2019年10月,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年10月,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秦礼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马永)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