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枣阳工业经济突破千亿元大关

2023年01月0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15日,华润大力枣阳风电钒液流电池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这个总投资109亿元的新能源项目的开工建设,让湖北枣阳在2022年实现了精彩收官。

过去的一年,面对数轮疫情冲击、极端高温干旱侵袭等复杂严峻形势,枣阳市锚定“百强进位、千亿突破”目标任务,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枣阳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1.6%、12%、21.4%、4.3%。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0亿元,可比增长6%。枣阳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跃升至一类县(市、区)第5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在赛迪县域经济百强榜中前进6位,居第84位,在中郡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中前进3位,居第83位;在全国18个“农产品生产贡献力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双百强县(市)”中综合排名第三,襄阳都市圈唯一百强县市的地位更加巩固。

产业集群,工业产值迈入千亿“俱乐部”

元旦前夕,位于枣阳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北某新能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岗位上专注地生产作业。

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2022年企业的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接下来两个月的订单已经握在手上,企业正在开足马力、铆足干劲,有计划地安排生产。

该公司专业从事蓄电池和新能源产品研发和生产,年生产能力达125万KVAH,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三位。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襄阳市民营企业100强中,该公司位列第44位。

在这份最新的襄阳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中,枣阳市共有16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市县域第一名。

民营企业数量和质量的提升,让枣阳市工业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22年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2022年,枣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总数达278家,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预计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8%;预计工业增加值增幅12%,各项指标稳固站在全市县(市、区)前列。

量是基础,质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枣阳市持续推动企业优结构、促转型,现代产业在巩固提升中链式集聚。

2022年,枣阳市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升温,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去年,该市新增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围企业数量位居襄阳市第一名。目前,枣阳市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为5家和31家,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等重要产业领域,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成为枣阳全国百强持续进位的“密码”。

随着枣阳市“千亿工业、百亿产业、百亿企业”计划的稳步推进,枣阳作为全国百强县市的地位更加巩固,为加快建设襄阳市域副中心城市,做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东翼支撑注入了强劲动力。

招大引强,重大项目延伸补强产业链

2022年,是枣阳市工业发展中值得书写的一年。这一年,一批重量级、引爆性项目相继落户枣阳,枣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不在是以往的“满天繁星”,它更孕育出一轮“明月”,势头强劲,蓄力腾飞。

投资170亿元的航空产业园项目、投资110亿元的华能抽水蓄能一体化能源项目、投资109亿元的华润大力风电钒液流电池产业园项目、投资60亿元的双登集团10Gwh储能锂离子电池建设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枣阳蓝带啤酒厂迁建、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等67个项目开工建设,湖北鼎圣5G智能产业园、中佳航军用通信器材等45个项目建成投产,12个省、襄阳市重点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6亿元。这一年,枣阳再次被表彰为“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地方”。

据枣阳市招商服务中心统计,2022年,该市共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突破500亿元,引进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项目8个。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凝聚力量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做实市级领导包链招商机制,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积极开展链式招商、以商招商、点题招商,创新运用基金招商、要素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引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强链补链延链企业。”在不久前召开的枣阳市第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枣阳市政府提出要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力争2023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0个,合同投资额900亿元以上。

在重点项目在谋划中,枣阳市强调“招商为要、项目为王”,建立投资项目动态管理平台,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重点项目实行“市领导+专班”服务模式,全力解决审批、用地等难题。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全程“路演”,实现流程再造,将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最短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对重点项目实行“招落服”全过程闭环管理,形成重大项目梯次推进良好格局。

科技赋能,新兴产业涌动发展新动能

2022年7月14日,襄阳市科技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襄阳市揭榜项目拟立项情况的公示》,湖北某新材料公司的“电子元件表面防护用环保型耐高温绝缘聚硅氧烷改性材料制备关键技术”成功入围。

该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这家枣阳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200万元,并为推动湖北省乃至全国电子电器表面防护材料的发展做出贡献。

2022年9月14日,枣阳市米朗科技有限公司、枣阳市一医院获批成为襄阳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该项目将成为枣阳市组织科研、聚集和培育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更为企事业单位获取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持续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2023年,公司将投入1600万元进行设备的微技改,对生产线工序进行升级优化。升级优化以后,今年的目标计划会比2022年再提升30%。”湖北某新能源公司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公司产品在国内5G基站中的使用占比达30%以上。去年前11个月,公司实现产值达7.64亿,比前一年全年产值多出2亿多元,产品之所以得到业内一致认可,是得益于企业为应对市场新变化而持续开展的技术改造。

2022年,枣阳市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硬支撑”,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全年共完成工业投资253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9亿元,同比增长22.1%。

在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化”迈进过程中,枣阳市以各级平台建设和创新人才培育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发展,通过创新策源,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蓄足动能,不断提升产品竞争优势,推动枣阳市工业经济迈上更新更高台阶。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襄阳市委常委、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表示,将坚持扩规模与提质量并进、抓转型与创特色互促,做好”补链“文章、“特色”文章、“智能”文章。以实体筑基、产业兴城,引导“7+6+3”产业链集群式、生态链式发展,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在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强链工程”、科技创新“引擎工程”、园区建设“筑巢工程”、智慧赋能“腾云工程”,大力引进培育产业链头部企业和核心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124”现代产业集群,以高质量、高效益项目推动产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李晓军 毕学谦)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国成功开发第二代“数字PET” 单床位扫描20秒
  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团队开发、型号为DigitMI 930的新一代全数字PET/CT日前通过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认证,正式获准进入市场。相关指标显示,DigitMI 930能在20秒内完成单个床位的扫描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成像速度为当前全球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