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我国成功开发第二代“数字PET”单床位扫描成像20秒

周雯
2023年01月07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团队开发、型号为DigitMI 930的新一代全数字PET/CT日前通过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认证,正式获准进入市场。相关指标显示,DigitMI 930能在20秒内完成单个床位的扫描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成像速度为当前全球第一。

此前,初代临床全数字PET/CT已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稳定运行两年半,为数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

据了解,湖北省第一台美国进口PET/CT于2003年落户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PET中心。截至2021年,湖北省已安装PET设备超过30台,其中,进口设备率约90%。

“以最常用的18F-FDG PET成像为例,通常注射剂量是每公斤0.1~0.12毫居里,单床位扫描时间为1-1.5分钟,每个病人6-7个床位,大概10分钟完成全身扫描。最快情况下能实现每床位1分钟,也就是全身6-7分钟完成。”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兰晓莉教授介绍。

数字PET团队产业化负责人、锐世医疗总经理张博表示,全数字PET/CT 930实现了单床位20秒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扫描速度为全球第一。这意味着病人的扫描时间至少缩短为过去的1/6,显著提升检查效率,降低应用成本,能大大缓解PET这类高端医学影像检查排队难、费用贵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全数字PET/CT 930继续使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数字PET技术方案,采用独有MVT全数字化采样模块,实现了当前全面领先的技术指标:灵敏度高达17kcps/Mbq、符合时间分辨率优于249皮秒,空间分辨率(迭代算法)优于1.6毫米。

数字PET团队核心成员肖鹏教授称,新一代临床全数字PET/CT930不仅在晶体、光电器件、MVT数字化采样单元上实现了2.0版本的迭代升级,还能通过对原始信号、中间数据和临床影像的“全数据”积累实现自我反馈和优化,越用越好,数字PET“精确采样、全数字处理”的优势已全面显现。

张博表示,数字PET团队作为技术研发团队,已清醒地意识到实践应用是当务之急。同时他透露,全数字PET技术标准和规范也即将在2023年正式执行,这意味着数字PET技术已经形成了对该方向的引领。“我们期待着老百姓都能得到用上‘国货’的机会。”

“数字PET的技术更新相比传统技术,能更通畅快速地转化到产品中。同时,团队经过一年多努力,已在实验室实现了160皮秒的超高符合时间分辨率指标,在样机中完成了系统验证,未来很快就能更新到下一代产品上。”团队骨干成员、华中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晓耘副教授介绍。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