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二十天坚守赶制农家熏腊肉

2023年01月13日11: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孙宜宗正在生火烤制熏肉。人民网 周雯摄

孙宜宗正在生火烤制熏肉。人民网 周雯摄

人民网神农架1月13日电 (张隽、周雯)1月12日,天刚亮,湖北神农架木鱼镇木鱼村三组摇篮沟村民孙宜宗冒着寒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随着柴火燃起的袅袅烟气,炕房的温度开始慢慢升高,上房整齐悬挂着熏制了半月的腊肉,在柴火的烘烤下散发出扑鼻的香气。“腊肉熏制需要20天,这批腊肉还有几天就熏制好了。”孙宜宗脸上洋溢着喜悦。

孙宜宗拿着小本本介绍腊肉预定情况。人民网 周雯摄

孙宜宗拿着小本本介绍腊肉预定情况。人民网 周雯摄

制作腊肉是神农架当地人冬天里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冬至过后,孙宜宗的炕房就挂起了一串串的猪肉、香肠、猪腿。熏制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2小时的明火烘烤之后,灭火3到5小时的降温,待炕房冷透,新一轮的明火烘烤又要开始了……

“熏肉不能离开看护,要随时观测,火大了肉的外层熏干了,里面还没干透,肉会臭。火小了温度低,整块肉厚蒸不干。”孙宜宗介绍,每年进入“一九”直到出“三九”,他可以熏制四五千斤肉,目前已经熏制了三千斤。

“这三排肉是郭老板家的,那一排肉是我自己家的。”孙宜宗拿着小本本向记者如数家珍地介绍。“熏肉不光是个技术活,还得细心有方法,记录要仔细,不能给人家搞错了。”孙宜宗说,他对不大的熏肉房进行了分区,1区、2区、3区……这样划分,并详细记录在本子上,就不会弄错了。

孙宜宗介绍腊肉熏制过程。人民网 张隽摄

孙宜宗介绍腊肉熏制过程。人民网 张隽摄

“您家熏肉熏好了吗,年前能给我邮寄吗?”“还得几天呢,今年过年早,估计初七以后了,您看可以吗?”采访间隙,孙宜宗接到了之前在自家农家乐避暑的武汉客人的电话。“这都是纯手工熏制,在外面难得买到正宗的,现在快递又方便,客人要我们就能直接给他邮寄。”孙宜宗笑着说。

“有事做,有钱赚,荷包鼓起来。”新的一年,孙宜宗充满了干劲。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丨二十天坚守赶制农家熏腊肉
  孙宜宗正在生火烤制熏肉。人民网 周雯摄 人民网神农架1月13日电 (张隽、周雯)1月12日,天刚亮,湖北神农架木鱼镇木鱼村三组摇篮沟村民孙宜宗冒着寒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