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霆:提升建筑业数字化水平 积极发展智能建造

2023年01月17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受访者供图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受访者供图

“我们要抢抓‘数字机遇’,提升湖北省建筑业数字化水平,提高湖北在全国建筑业的地位。”在2023年湖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建议说。

近年来,湖北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能建造等,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李霆认为,提升建筑业数字化水平,积极发展智能建造,将为湖北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助力。

在制度建设方面,他建议加快湖北省地方数据资产立法,建立健全数据确权、交易、共享等制度。他指出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数据资产还没有确权的法律依据,制约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要促进数据流通共享和价值提升,推动地方数据融合、数据联通,激活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性制度保障。

在标准与渠道方面,他建议,统一数据标准和传输渠道,根据数据资产不同,分类建立数据要素提交标准,建立基于数据资产的标准化统一大市场。

在建造信息载体方面,他建议,加快推动数字化设计,实现无图建造。“图纸是给人看的,机器是看不懂的。从工程全生命周期来讲,依赖二维图纸载体难以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智能建造。智能建造是基于三维数字模型的建造,只有通过基于三维模型的数字化设计,进而驱动智能设备,才能实现智能建造。”李霆提到。

如今,中南建筑设计院依托PLM平台已初步具备无图设计、无图施工的能力。但在项目审批、招标、结算等环节,仍然依赖纸质图纸。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支持研究建立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审查、监管,完善招标规定,推动建筑三维数字产品交付,形成数字资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在公共数据方面,他则建议,希望能建立城市公共数据库,加快政府公共数据利用和开发,以省级为单位,汇聚形成政府侧主题数据库。同时,对城市中现有的建筑、公路、铁路、桥梁、河流、树木、地下管道等信息进行建模,构建起三维数字城市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宁叶子)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安置小区过新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准者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忙碌的工人。人民网 王郭骥摄 “哒哒哒……”坐在缝纫机前的景因翠脚下来回踩着踏板,双手灵活地推着布料,一件件体育背心半成品便传向下一个生产环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