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头雁领航群雁高飞 党建引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4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头雁”特色党建品牌发布会。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头雁”特色党建品牌发布会。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自去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打造“头雁”特色党建品牌,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由“特”亮品牌

如何立足地域特色,找准契合度,打造独具特色的十堰烟草党建特色品牌?

“要把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课题,科学统筹,稳步推进,确保党建品牌立得住、叫得响、有特色、走得远。”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李斌红强调。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品牌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带头谋划研究,深化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全市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为党建品牌创建献计献策……

“要有响亮的名称,尽可能地赢得大家的关注和认同,提升党建品牌价值。”

“要做到内外兼修,既要有靓丽的颜值支撑,更要有丰富的内涵提升价值。”

“要立足十堰区域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挖党建文化内涵,总结提炼出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头雁”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呼之欲出。

“‘雁’与‘堰’同音,在传统文化中,‘雁’被赋予仁、义、礼、智、信等美好寓意,大雁的品质与十堰烟草担当、奉献、拼搏精神内核高度契合。”在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评审会上,“头雁”特色党建品牌受到了专家组一致青睐。

2022年10月20日,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头雁”特色党建品牌正式对外发布。

组建“头雁·金叶之光”志愿服务队、“头雁·金叶展翅”文艺宣传服务队并进行授旗。

“头雁·金叶之光”志愿服务队、“头雁·金叶展翅”文艺宣传服务队授旗仪式。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从“融”走新路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立足“融”字,创新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成为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打造“头雁”特色党建品牌的有力抓手。

实施党建“头雁领航”工程。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年度“十件重大项目”之首,压实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和“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理念,推进政治、效能、服务、创新、清廉“五个机关”创建,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

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轮训。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轮训。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实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提升工程。创新“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初心课堂—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实践活动”模式,强化学用结合,突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提升计划,落实“导师带教”机制,让理论学习更具活力、更接地气。

实施样板支部建设工程。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建好基层党建“第一梯队”,开展“支部集体攻坚,争当模范书记”“党员立标杆,看板比业绩”等系列活动,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分类定级指导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组建“金叶能手”“金叶知音”“金叶卫士”“金叶标兵”党员先锋队,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共产党员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授牌设置党员先锋岗33个,激励干部职工奋力担当作为。

实施党建特色文化培育工程。聚焦文化软实力建设,创建“雁行”书院,成立“头雁·金叶之光”志愿服务队、“金叶展翅”文艺宣传服务队,衍生发展“雁安”等文化子品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硬核支撑。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核酸检测一线,协助辖区核酸检测采样小组按时、高效、优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核酸检测一线,协助辖区核酸检测采样小组按时、高效、优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对“标”争先进

“企”无“人”则“止”。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宝贵资源,人的作用至关重要。

聚焦“关键少数”,激活“头雁”效应。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开展“我是党员当先锋”争先创优系列活动,在各条线分别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大力推进示范烟田、示范线路评选,积极践行行业“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残疾烟农烟苗移栽。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残疾烟农烟苗移栽。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人人争先锋,个个扛红旗。2022年10月,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开展“头雁·金叶先锋”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经过层层评选,11名同志脱颖而出,他们当中,有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劳模工匠,有心怀匠心、精益求精书写十堰烟草高质量发展答卷的专家人才,有勤学善思、执于坚守科创达人,有敢想敢为、不负热爱的青年标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看得见的。”在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局长、副经理皮新湖看来,“从群众的口碑和干事创业的实绩中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就是要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更多的人担当作为、绽放光彩。”

在“头雁”党建品牌引领下,2022年,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收购烟叶21.2万担,启动烟基项目2380余个,落实“中科棵烟+高油分”示范区3万亩,烟农多元增收突破8000万元;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建设“知音便民”综合服务体323户、“知音便民”示范店80户;查处各类涉烟案件587起,查获非法“三烟”1645.37万支,破获了房县“4·22”、城区“3·25”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非法经营案件;选派11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落实各类民生项目24个,惠及群众5579户、1.87万人……

“党建品牌犹如点亮支部建设的星星之火,不仅能够有效推动的党建工作由虚向实,也能够为企业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行提供动力源泉。”李斌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开放开明、高质高效、先行先至、善作善成的奋斗姿态,推进‘头雁’党建品牌体系建设落地见效。”(付鹏、夏阳)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省汽车消费“三心”创建活动在武汉启动
  湖北省汽车消费“三心”创建活动在汉启动。郭珊珊摄 2月3日下午,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武汉市及武昌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等共同举办的“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湖北省汽车消费“三心”创建活动在武汉启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