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科技、产业与人才工程协同  推进高水平就业

周倩文
2023年02月1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才聚荆楚”“技兴荆楚”工程,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600个以上,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万人以上,新增返乡创业5万人以上;补贴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培训“楚大厨”2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0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名。

这也成为2023年全省的10大民生项目之一。2023年刚刚起步,推进高水平就业、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春风吹遍荆楚大地。

“春风行动”送岗,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

1月29日上午,武昌区2023年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在昙华林泛悦汇中心广场举行,拿出数千个岗位,全力保障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需求,保用工、稳就业,推动企业节后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招聘活动现场,吸引了一大批求职者。 “本来以为今年工作不好找,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招聘会,没想到岗位还蛮多,工资也不错,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有2家单位有意向跟我签合同。”附近居民陈先生表示十分满意。

据悉, “春风行动”从1月持续到3月底,其中,武汉计划举办271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1.2万家(次)企业参与,提供岗位约10万个。

春节后,人才市场火热,背后体现的是企业发展和市场活力在加速复苏。 “当下企业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尽管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方面相对比较缺乏,但相信他们经过一两年的岗位培训和锻炼,很快就会成长为有用人才。”有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

1月28日,咸宁市人民广场,近万个就业岗位集中推出;2月1日,武汉市黄陂区黄陂广场,90多家企业前来招聘,现场达成近300个就业意向。

近一个月以来,全省各地除了举办大规模招聘会,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还专门设立了政策咨询窗口,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就业创业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咨询。

连续5年人才净流入,武汉市真金白银支持高层次人才发展

一个能留住年轻人的城市,才是一个有未来的城市。相关数据显示,武汉已连续5年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全市人才总量占全市人力资源总量的百分比为33.24%。

在“武汉英才”计划的磁吸效应下,1.4万名高端人才在武汉引领创新。2022年,武汉加大人才引进支持,给予战略科技人才100万元奖励资金、产业领军人才50万元资助资金、优秀青年人才最高20万元项目资助。2022年度认定支持国家和省市级高端人才700多人,引进海外优秀人才2000多人。

同时,武汉加力培养开发,2022年开设培育支持专项,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高技能、医疗卫生、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旅游、城市建设、教育、现代农业、社会工作等行业领域优秀人才培养力度,每年遴选支持1000名本地优秀行业人才,培育一批名家、名师、名匠。

武汉东湖高新区推出的“3551”计划,是人才工作上的一次创新尝试,且不断推陈出新,已打造成国际化引才名片。如今,超过3000名通过3551创业大赛崭露头角的创新人才在光谷扎根,以全球视野谋创新。

2022年初,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光谷举行。大赛总奖金池从千万级跃升至亿级,给予最高100万元大赛奖金。由于首次采用“揭榜竞赛”机制,6个人才团队的创业项目赢得龙头企业青睐,成功揭榜,两个团队在颁奖仪式现场与企业达成签约。

打造“以赛引才”新平台,集创业项目筛选、辅导培训、资助奖励、孵化服务、市场对接于一体,2015年以来,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累计吸引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个项目报名参赛。一个个项目来到武汉,并逐梦、圆梦武汉。

如今,依托“3551”,大学生在湖北武汉创新创业有了更宽广、更专业的舞台,为湖北省实施“才聚荆楚”工程注入源源动力。

抢抓高水平人才,科技、产业发展与人才工程协同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技能人才,也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1月29日,武汉市召开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武汉近期重点实施武汉英才计划和吸引集聚博士后人才等政策,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2023年开年以来,全省多个城市均发布最新人才计划,特别围绕“科技人才”“产业人才”等重点发力,牢牢抓住人才这一发展“牛鼻子”。

其中,黄石市提出,深入实施“东楚英才”计划,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激励等机制,以“人才出彩”成就“黄石精彩”。

鄂州市聚焦通用航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建立高端人才库,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

孝感市计划在2023年招引培育产业领军、科技创新、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1000名。

黄冈市将成立3个市级现代产业学院,创建2个省级、1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创新柔性引才模式,让各类优秀人才近悦远来。

咸宁市则更加聚焦,依托省级集训基地、康养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优化护理人才培训,打造华中地区最优质的护理培训基地。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科技、产业与人才工程协同  推进高水平就业
  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才聚荆楚”“技兴荆楚”工程,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600个以上,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万人以上,新增返乡创业5万人以上;补贴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培训“楚大厨”2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0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名。 这也成为2023年全省的10大民生项目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