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钢铁摇篮”绿色蝶变  工业遗产“活”起来

郭婷婷 张沛
2023年02月2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钢文化旅游区主题景区。人民网 郭婷婷摄

二月二,龙抬头,位于湖北武汉青山区的武钢有限公司一片生机勃勃。66年前的7月1日,武钢一号高炉破土奠基。如今,这座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钢铁摇篮”完成从钢厂到旅游景区的“绿色蝶变”。

2月21日,武钢文化旅游区正式开园。蓝天白云之下,高耸的炉体分外雄伟,铁红的主色锃亮闪耀着历史的荣光。

 武钢文化旅游区中核心区景色。人民网 郭婷婷摄

新中国钢铁长子成钢铁文化“活名片”

武钢一号高炉于1957年7月1日动工兴建,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从孕育、诞生到成长,一路承载着兴国强国的钢铁使命。

2019年10月14日,武钢一号高炉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武钢文化旅游区。人民网 张沛摄

“武钢是新中国的钢铁长子。金色炉台,红色武钢;红钢永红,青山常青;钢铁报国,不负青山,这是武钢弥足珍贵的精神特质!”武钢有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敖爱国介绍说,2019年武钢一号高炉、一米七轧机双双入选中央企业工业遗产,2020年中国宝武武汉展厅入选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网络展百家央企展馆,2021年武钢一号高炉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去年2月,武钢有限作出创建4A景区的决定。

敖爱国介绍,武钢文化旅游区第一期规划面积6.14平方公里,以“四圈一线”为基本格局,以国家工业遗产、绿色园区、智能制造为主景观,以一号高炉、一米七工程、硅钢摇篮为依托,以“十里钢城、红钢绿园”为基础,融钢铁工业文化、红色基因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蓝色科技文化于一体,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钢铁长子的“精气神”。

再现新中国第一炉铁水出炉全过程。人民网 郭婷婷摄

再现新中国第一炉铁水出炉全过程

昨日,武钢文化旅游区迎来了首批参观者。武钢有限在厂区内建景区,实现了“厂区”向“景区”跨越,生产区域与参观区域相互交融,同时引入专业运行机构,实行市场化运营。一幕幕“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场景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公园是武钢文化旅游区的核心区,包括高炉炉体和凤恩广场,其中高炉炉体下方一楼为史料陈列展览馆,二楼复原了1958年9月13日高炉出铁的历史场景。在毛主席当年观看出铁的眺台下方,一个触摸屏仿佛隐藏着时光的暗门,将手放在上面,立即重现当年的情景,只见一条火龙从高炉出铁口奔涌而来,顺着出铁沟滔滔流注,铁水和铁渣自动分离,蔚为壮观。

“看,是谁来了?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在重要的时刻到了这里!”眺台上方的电子大屏同步播放当年毛主席健步走来的珍贵影像。而高炉前方的“凤恩广场”上,蒸汽机车仿佛把人们带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穿过宽广的钢铁门廊,“绿色低碳,钢铁报国”几个大字紧紧联结着历史和未来。

据武钢有限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该公司投入150亿元用于生态环境升级改造,今年将完成超低排改造,达到A级绩效企业标准。

“厂区绿化率达32%,这意味着22平方公里厂区范围内,‘含绿量’约7平方公里。从空中俯瞰,彩色的厂房镶嵌在花园、绿地之中,其间错落分布着通身彩绘的高耸建筑和一座座气势磅礴的高炉。一号高炉位于七座高炉的‘天元’,分外夺目。”

武钢文化旅游区迎来了首批参观者。人民网 郭婷婷摄

市民可近距离“触摸”钢铁企业沧桑巨变

昨日,首位购票前来参观武钢文化旅游区的市民江华玲说,她是武钢下属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自退休后已经十多年没有再进过厂。她从网上获知这里建成了文化旅游区,第一时间就在网上预约了参观。

“一走进厂区,那个年代的火红记忆就扑面而来,一种情感涌上心头,让我红了眼眶。”江华玲回忆说,她第一次踏入武钢,还是孩提时代参加冶金夏令营活动。那时的武钢在她眼中是红色的,矿山是褐色的。今天的武钢在她眼中变成了蓝色、绿色加红色,感觉环境更好,厂区更绿,天更蓝了。

武钢文化旅游区中生意盎然。人民网 张沛摄

武钢有限技术中心热轧所主任研究员宋畅一直从事磁轭钢的研发,其成果用于国家重大水电工程。“作为公司的一名员工,看到我们的厂区、园区如此生机盎然,我感到很自豪。”宋畅表示,自己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脚踏红色步道,眼中是一片片绿色的草坪,心情很舒畅,也增加了工作的干劲。

据悉,旅游区正式开园后,将向社会公众有序开放。人们可以通过预约实地踏访,亲身感受“新中国钢铁长子”的绿色蝶变,领略钢铁之美、感受钢铁之魂,把武钢的“精气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教育配套再完善 武汉蔡甸新增2所中小学分校
  长春街小学蔡甸祥云分校、幸福路中学祥云校区。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开阔平整的操场、敞亮干净的教室、生机盎然的校园……2月21日,长春街小学蔡甸祥云分校、幸福路中学祥云校区正式移交武汉市蔡甸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