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徐礼华委员:让存量建筑改造有法可遵有规可依

张沛
2023年03月04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受访者供图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改造转变。这一过程如何“提质增效”,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认为,可以通过落实土地支持政策、建立容积率奖励机制、强化并联审批等措施,健全存量建筑改造机制,加快推动各类改造项目实施。

“各类存量建筑改造已是很多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然而,既有政策法规以管控增量为主,难以适用存量改造。”徐礼华调研发现,存量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由于存在用地指标更改缺乏合法畅通渠道,改造项目审批无明确合法程序,消防安全难满足验收标准等问题,导致改造项目交易成本远高于更新收益,市场动力不足。

徐礼华提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让市场主体参与存量建筑改造时有法可遵、有规可依、有机制保障。

结合自己土木专家和高校教师的工作经验,徐礼华建议,落实土地支持政策,明确土地价款补缴事项,鼓励现有建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福利性或普惠性的养老托幼设施用房。同时,建立容积率奖励机制,保障原产权主体利益。

在行政审批方面,徐礼华提出:“建立行政许可制度,强化并联审批。”由地方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改建项目类型判定,其中,对判定为公益性、准公益性质的项目,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出具“改建项目认定书”,明确改建各项要求,并核发改建工程施工许可证。由于改造需要多部门合作,建议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

针对存量改造中消防验收难题,徐礼华建议全面开展标准评估工作,增补或者新编适合存量改造的标准,在有效管控、降低风险的同时,尽量减少改造成本,进而降低更新的交易成本。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王莉:为群众做好身边事
  “我来自群众中间,提出的建议都来自亲身经历,都是我的切身感受,都是‘你我他’在生活中离不开的事情。”2月27日,记者见到了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