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王莉:为群众做好身边事

2023年03月04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我来自群众中间,提出的建议都来自亲身经历,都是我的切身感受,都是‘你我他’在生活中离不开的事情。”2月27日,记者见到了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莉。

王莉是襄阳市环卫管理处襄城公厕公司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人。她所在的公厕公司,日常要管理襄阳市襄城区130多个城市公厕。“‘如厕’可不是件小事儿。” 王莉介绍到,公厕管理不是简单的打扫公厕卫生,还包括维修、安全检查、美观装饰等。仅日常的安全检查,就包括线路有没有短路、硬件有没有破损、化粪池盖板有没有松动等。她和同事们一年要干满365天,日常采取调休制。

1998年,王莉参加工作后,曾先后担任襄阳市环卫管理处襄城清扫队工人、市环卫管理处公厕管理所工人。在别人眼里人人都能干的活儿,她却从公厕粪井疏通到冬季防冻,都认真琢磨、细心研究,一丝不苟地干。

2012年,王莉和公司技术人员一起,采取便器钻孔、捣物疏通的方法,攻克了便池堵塞的难题。仅这一年,她就开展公厕“小革命”6项之多。

2016年,王莉开始担任襄阳市环卫管理处襄城公厕公司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人。她带领工人们加班加点地对辖区内公厕进行加装和更换无障碍设施,获得群众连连点赞。“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做好了,就会让大家感到方便和洁净。”王莉说。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王莉提的建议,几乎全是自己的身边事。“我发现农村厕所在进行改造的时候,有些没有接通下水管网,大多数进行的是面上的改造,粪便处理费时费力。所以我就觉得需要完善农村厕所的配套设施。”她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提出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议。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复,根据每个乡镇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特别缺水的地区引进新的处理技术,有的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地区改造下水管网、建立污水处理站。

2021年,她发现襄阳很多地方玻璃瓶渣、废旧衣服无人管理。经过调查后,她提出了加大力度支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建议。建议提出后,襄阳出台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增值税进项抵扣专属政策。并且,借助垃圾分类,增加了低价值废旧物品的回收渠道。去年,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加强快递垃圾回收循环再利用,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

王莉说,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让她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以前城市良好环境维持有我一份,现在城市的持续良好发展也要有我的参与。”

今年春节期间,王莉发现襄阳唐城景区附近游客停车难。王莉敏感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是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大事,于是便开始搜集城市停车难的相关资料,并调查形成了今年她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关于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建议》。(张隽、周娜)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建功先行区 当好“排头兵”
  绿色是恩施的底色,生态是恩施的生命。湖北省恩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径,立足大生态、构建大交通、发展大旅游、打造大产业,彰显“土、硒、茶、凉、绿”五大优势,努力当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排头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