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汉新洲问津书院问津碑林对外开放

2023年03月09日12:17 |
小字号

3月7日,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举行问津碑林开碑仪式。历经数年的建设,问津碑林与大家见面,问津文化再添厚重一笔。

问津书院问津碑林对外开放。

问津书院问津碑林对外开放。

问津碑林是以问津文化为主题的碑林。该碑林是新洲区委、区政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问津文化品牌,动议建设的一个重要文化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9月启动。

问津碑林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立碑石18块。碑刻石材为河南登封、江西星子大青石。碑刻文选自清光绪版《问津院志》诗文16篇件。《春秋祀典原序》《孔子山碑亭记》《书院清田亩》《问津书院碑记》《齐安郡晚秋》等等,这些文章重温唐宋明清先贤与问津书院的故事,再现了古代文人墨客对问津文化的敬仰之情。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问津碑林题写主题碑文。碑刻文系邀请全国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刘洪彪等16人书写。12块明、清碑记镌刻,由江西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镌刻传承人刻写;6块唐、宋、明、清诗赋碑,由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吴和平雕刻。

新洲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碑石自秦代出现以来,经两汉后迅速流行。作为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鉴后人的重要载体,碑林具有宝贵的历史底蕴与人文价值。一方面,碑林是研究历史最直观的教科书,是科学发明和文艺创作的重要源泉;另一方面,碑林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与厚重,为文化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引与精神动力。“问津碑林的开碑,给问津文化添上了厚重的一笔。”

问津书院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市新洲区旧街孔子河畔。问津书院始建于西汉年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上曾与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等齐名。

问津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新洲民间已自发恢复起祭孔典礼仪式,问津书院也成为人们追慕先贤、励志向学的课堂。(图/文 刘慧 苏娟 张凡)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