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汉:智慧水务为居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2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取水泵房、配水井、絮凝沉淀池、滤池……近日,笔者在中国市政中南院看到,武汉金口水厂数字模型正在抓紧制作,在与水厂等比复刻的三维孪生水厂中,厂内的构建筑物、生产设备设施、管路系统等都被高度精细复原再现。据悉,武汉市金口水厂智慧化改造EPC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意味着武汉供水系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正从规划变为现实。

金口水厂智慧化改造,是武汉市借助专业力量打造“智慧水务”,提升城市供水安全和水处理信息化综合管理能力的一个缩影。

中国市政中南院智慧城市研究院设计师龙程理介绍,未来,三维孪生水厂将接入水厂设备台账、维修记录等所有静态数据,及水泵转速、故障报修、水流压力、药耗情况等实时动态数据,使制水关键工艺环节实现智能控制,并通过“超强大脑”——中枢系统进行管理决策,构建出一座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的智慧水厂。

有“智慧”加持的水厂有何不同?“它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用水体验、更稳定的出水品质,且能实现水厂的节能降耗、高效运营,为数字城市建设与运营提供水务系统的数字孪生底座。”中国市政中南院IT技术总监张辛平介绍。

传统的水厂运营,依赖于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而武汉金口水厂的“大脑”——中信智慧水务云平台,则是一个可以通过算法自主学习的智能系统。“它会加乘最优秀的技术人员的经验,再进行持续地学习进化,通过精准工艺控制,减少水中的消毒副产物、稳定供水的泵送压力、降低水管渗漏几率。”通过优化运行模式,智慧水厂可最大限度降低设备能耗,按照武汉金口水厂目前日供水50万吨计算,每年可节电约159万度,约减少124.8万kg碳排放量,相当于种树1.6万棵。

在武汉市运营的水厂中,服务范围覆盖150万居民的武汉金口水厂最“年轻”、自动化程度最高,也是最具备“树立智慧水厂标杆”条件的水厂。在今年7月底完成智慧化改造后,它将为武汉供水厂智慧化转型提供典型样板,推动水务系统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武汉智慧水务建设提供“新范式”。(曾茜)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荆门:科技教育开放周 点亮学生科技梦
  人形机器人、航天模拟器、便携式移动气象站……近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2023年中小学科技教育成果展上,各种酷炫科技纷纷亮相。该区16所学校分别以“实践 探索 创新”“智天下”“智慧军营”“电池课堂”“探秘航天”等不同的科技教育主题,全景式地为广大师生、家长带来科创教育“福利”,前来观摩体验的人络绎不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