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14项数字化项目 助力武汉打造一流智能城市电网

2023年03月23日12: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科技创新管理中心、大数据工作室和数字化配电网工作室成立。

科技创新管理中心、大数据工作室和数字化配电网工作室成立。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给城市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给企业带来了新挑战。近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召开的2023年科技创新暨数字(智)化转型大会了发布一批重点攻关项目和一系列新举措,助力武汉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城市电网。

近年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推进,为此,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成立科技创新管理中心、大数据工作室和数字化配电网工作室,高效实现科技创新和数字(智)化转型。

此次科技创新暨数字(智)化转型大会上,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发布了2023年武汉光谷(东湖科学城)能源互联网、武汉沌口车谷数字化配电网建设等两大示范工程,以及14项科技与数字化重点项目,以突破解决配电网运检体系升级、光储充能源管理系统建设等情景中的实际问题。

14个重点项目中,《两网约束下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充电站布局研究》的主要研究成员、来自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数字化配电网工作室的秦知航介绍,该项目通过数学模型和大数据应用等方法,通过分析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电动车电池充放电特性和行驶路线习惯,形成充电站的布局规划。再结合现有电网的拓扑结构,优化形成武汉充电站布局一张图,支撑政府统等式汉充电站布局建设,方便市民出行的充电需求。

武汉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上创新亮点频出。包括58座变电站实现“一键顺控”,110千伏及以上架空输电线路实现无人机自主巡视全覆盖,全国首座智能充电塔正式启用,华中首座220千伏地下智能变电站多项技术国内领先,省内首套自行研发的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10千伏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汉口滨江“数字电网一张图”入选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样板间”等等,展现出武汉电网数字化转型成果为城市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据介绍,接下来该公司将以光谷能源互联网、舵落口新一代智慧变电站、沌口数字化配电网等试点示范工程为引领,加强智能数字电网建设,推动数字新技术广泛支撑供电业务高效运转。(图/文 王欣)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荆门:科技教育开放周 点亮学生科技梦
  人形机器人、航天模拟器、便携式移动气象站……近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2023年中小学科技教育成果展上,各种酷炫科技纷纷亮相。该区16所学校分别以“实践 探索 创新”“智天下”“智慧军营”“电池课堂”“探秘航天”等不同的科技教育主题,全景式地为广大师生、家长带来科创教育“福利”,前来观摩体验的人络绎不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