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湖北省高关水库灌区宋家台渡槽合龙

2023年03月24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高关水库灌区宋家台渡槽合龙。

高关水库灌区宋家台渡槽合龙。

3月23日,长达42米的“天泵”发出怒吼,将最后一罐混凝土输送到浇筑点位,湖北省高关水库灌区宋家台渡槽顺利合龙。见证了这条长约220米、高近20米“巨龙”的“横空出世”,灌区所在地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

宋家台渡槽始建于1973年,位于京山市宋河镇芭蕉寺村,离高关水库渠首约11公里,距高关灌区总干渠末端约35公里,承担下游30余万亩农田输水灌溉任务。由于50年高负荷运行,加之年久失修,渡槽结构老化,安全隐患突出,过水功能降低,重建渡槽一直是灌区所愿、民之所盼。

“宋家台渡槽工程于去年9月28日动工,为实现今年4月底之前实现总干渠全线贯通、确保春灌的目标,我们抢时间、保质量、抓安全、促进度,尤其得知春灌可能提前的情况后,加班加点干,将原定合龙时间提前了1个月。”项目承建方技术负责人许畅感慨。

一渠关国计民生,一渡系良田万顷。目前,正值高关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施工重要节点,湖北省高关水库管理局全心全意服务参建各方,通过开展技术研讨、蹲点调研、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为工程质量、工地安全、施工进度提供了强大支撑。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贺俊说,宋家台渡槽的提前合龙“迎战春灌”保民生,离不开参建方工地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大企业的大格局大担当,也较好体现了局党委狠抓“党建与业务融合”与“项目攻坚年”的成果。

“施工讲效益,但民生排第一。”施工现场负责人管恒透露,“为抢渡槽合龙进度,组建精干施工队伍,投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80余人,坚持党员带队,分三班流水作业,实行施工进展每天会商制度,把好项目进度和质量关,仓位验收一次通过率达到100%。”

据悉,湖北省高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是湖北省水利补短板强功能三年行动和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作为灌区项目槽身最长、支墩最高、地质条件最差、难度最大、首个合龙的渡槽项目,设计过水流量31.6立方米/秒,对保障灌区群众用水、保障粮食安全以及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图/文 朱涛、廖琪)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武汉市卫健系统举行清廉医院建设论坛
  武汉市卫健系统举行清廉医院建设论坛现场。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供图 人民网武汉3月24日电 23日,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清廉医院建设论坛在武汉会议中心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