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交警一季度查处“失驾”司机800余人

2023年04月0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据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消息,为消除交通隐患,防降交通事故,震慑交通违法,保障市民出行平安有序,连日来,武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失去驾驶资格人员”违法驾驶机动车查缉整治。2023年1-3月,全市共查处“失驾”重点交通违法843起。

据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失驾”违法主要包括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违法记分达到12分仍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期间仍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及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等。

“这类交通违法行为非常危险!部分‘失驾’人员漠视交通法规,常常心存侥幸,不顾出行安全,因此发生事故概率相对较高。”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郭文介绍。

为精准有效查处“失驾”人员,交管部门依托科技手段,强化前期研判、实时追踪、依法打击,通过前端视频监控系统,结合交管大数据分析实现实时预警,相关信息推送至警务终端,办案民警依法核查,涉牌涉证办案中心会同各辖区交通大队落地处罚。

在开展重点交通违法查缉中,群众起到了大作用。今年3月底,武汉交警接群众举报,反映一台摩托车多次遮挡号牌行驶。接报后,涉牌涉证办案中心和硚口区交通大队组织警力,连续几天视频追踪,最终摸清了该车的行动规律,并锁定了起始点在武胜路。4月1日清晨6时30分,硚口区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来到武胜路某社区巷子里蹲守,于6时50分将前来取车的陈某查获。既想“拉风”一把,又想逃避电子眼抓拍。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某承认了自己给摩托车车牌“戴口罩”的行为。陈某因违禁通行、故意遮挡号牌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被硚口交警依法处以罚款600元、驾驶证扣20分的处罚,已暂时失去驾驶资格,待通过科目一考试后才能恢复。

同样是3月底,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民警接到系统预警信息,反映李某涉嫌无证驾驶。经过调查,民警掌握充足证据。3月29日早上7时左右,民警来到李某上班必经之路江堤小路路口等候他的到来。7时20分许,一辆蓝色小型轿车从江堤小路驶出,民警第一时间上前拦截。“你好!你清楚你的丈夫驾驶证被吊销的事情吗?他最近有开车吗?”民警拦截后发现驾驶员并非李某本人,而是其妻子张某。经过一番询问,民警发现张某对李某的事情“一无所知”。为核实事情真相,民警电话传唤了李某来到现场。面对2020年因醉驾被吊销驾驶证的事情,李某印象深刻。但当民警拿出其最近无证驾驶的证据时,李某、张某夫妻二人又开始打起了马虎眼。后经民警询问得知,李某由于心存侥幸,认为民警不会发现自己无证驾驶的事实,于是多次开车上下班,有时晚上还会接妻子下班。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民警对驾驶证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当事人李某作出了行政拘留十日,并罚款1000元的处罚。

今年2月21日上午,民警通过“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开展研判,发现鄂HUY**8白色小车驾驶员黄某驾驶证已被注销,但仍在开车上路。民警立即对该车开展布控,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该车进入到汉阳区某建材市场,民警立即前往找到该车,并将驾驶员黄某控制。经查,黄某于2003年取得准驾车型为A2的机动车驾驶证,后于2009年换证,有效期至2015年,但其2011年以后就没有对驾驶证进行审验,驾驶证被注销,属于无证驾驶。2月21日下午,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款之规定,对黄某处以罚款1000元并处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高航 吴为 杜泽文)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